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新能源产业促进绿色发展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12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光伏发电  绿色发展 光伏动态

五年前乌鲁木齐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装机容量仅为70多万千瓦,而如今这个数字翻了四倍。乌鲁木齐用了五年时间,不仅开创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局面,还延伸、拓展了一批“清、新、绿”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一条极具新疆特色的绿色新能源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在新疆康斯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组装一台撬装方舱式气电直供热水机组,这台占地仅仅四个平方的供热机组用电和天然气组合驱动,可以供一栋20层高的居民楼取暖,这样的装置在今年冬天就会在乌鲁木齐投入使用。

公司总工何宗衡介绍:“最早是在燃气直供的设备基础之上,我们用了一部分空气源热泵来回收燃气排出的热量,但是后来看电化新疆的政策,我们觉得这是个机遇。实际上是能源的转变节能了以后给我们留了一个空间,用燃气和电来替代我们原来的燃煤这种能源。”

能源结构调整的机遇,鞭策着康斯佳这些优秀的本土企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壮大企业发展。当然,嗅到机遇味道的不仅仅是本土企业。去年,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首台本土新能源汽车在乌鲁木齐问世。

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田志利介绍:“新疆现在有两大能源战略,第一个是天然气资源很丰富,第二个是电力资源很丰富。我们就是想切入新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推出了这款气电混合的商用车底盘,它消耗燃料少,功率大,排放的污染物也小,这样一实现了环保,二降低了能耗。”

新疆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我国将利用新疆光热和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发电、低碳能源基地建设。

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是最早落户达坂城的风电产业,在风电产业规模化的今天,这家公司开始积极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公司总经理何长平说:“比如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我就在那儿建立小型电网,有风电、有光伏,风电、光伏没有我就用天然气做补充,在产业园区搞这种微电网的模式。总之新能源企业很有希望,但是就是我们要怎么去做。”

在国家大的政策调控背景下,“三北”地区弃风限电的压力依旧存在。但新能源企业并未停止他们的发展脚步,大风车转出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在乌鲁木齐会直接用于供热。目前,乌鲁木齐弃风供热面积达到143万平方米,全疆最大的气电联动项目—达坂城清洁能源供热项目的建设者。

新疆华源天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刚介绍,他们承担的供暖面积中电供暖占到了83%:“这个项目上了以后,我们就把他们40%到45%的弃风电转化为热能用来供暖,从环保角度来说,零排放,没有任何污染。”

截止2016年底,乌鲁木齐全市总装机容量1073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沼气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9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近27%。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营销部电力需求侧管理专责刘鹏涛说,新疆能源的发展必须立足资源禀赋向“绿色”要发展:“未来的发展趋势发电侧就是以风电和光电为主,它具有清洁性,我们国网提出的两个替代和再电计划都说的是一个意思。就是从能源开发的上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上是电能替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