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围观围观,史上最接地气的光伏疑问解答来咯!

日期:2017-09-11    来源:光伏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11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政策 光伏电站 光伏动态

问题一光伏发电可以拿国家补贴20年,有相关的证据么?

答: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光伏发电是可以享受国家补贴20年的。根据地方财政状况的不同,有些省还有省级、市级或者的区级的补贴政策。

光伏发电国家补贴20年的出处共有两个:

1、国务院2013年7月4日发布的国发〔2013〕24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七大条完善支持政策中明确指出: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


2、2013年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发改价格〔2013〕1638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

问题二:听说国家补贴会逐步下调,我家安装电站的补贴是不是也会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而下调?

答:如果你家已经安装了光伏电站,国家的补贴电价的标准是以光伏电站并网时的国家的电价补贴标准来进行结算的,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行业内普遍预期,国家将会下调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标准,所以说:趁着国家补贴还没有下调,想装光伏要趁早!

问题三:我家电站发出的电,可以直接使用吗?供电局回收是怎么回事?各种补贴和卖电的电费怎么计算?

答:按照上面的描述,你家的电站应该选择的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你家的电站产生的电,一部分供给自己家的电器使用,剩下没用完的电就会卖给电网公司,就是你所说的“回收”,这部分的电价收入是根据当地脱硫煤标杆电价的跟电网公司结算的,并且由电网公司定期支付给你的。

另外,国家对于你家光伏电站所生产的每度电都会给予相应的补贴,目前,这个补贴的价格0.42元每度。这个补贴的资金主要来自可再生能源基金,由电力公司先行代付。

问题四:跟国家电网的合同是如何签订的?一次性签25年么?

答:一般来说,你家的电站在并网的时候会跟当地的电力公司签订购售电合同,由于地区的不同,合同的内容会有一些不同。合同的签订年限也在3--5年不尽相同,具体的可以咨询当地的电网公司。合同到期后可以续签,以保证你的合法权益。

问题五:听说光伏组件每年的发电量会衰减?光伏组件的热斑效应又是什么会不会影响发电量?

答:是的,光伏组件每年的发电量会存在一定的衰减情况。一般正规厂家生产的晶硅组件会提供10年的有限产品质量保证,即十年内可以维修或者更换。

此外组件厂商还会提供25年的峰值功率保证(参见下图),即保证组件的峰值功率衰减程度在一定范围内(一般来说是80%)。

组件的热斑效应:

如果在太阳能组件上方,有一些长时间存在的异物或者遮挡,这部分的组串的被当作负载消耗其他有光照的光伏组件所产生的能量,同时,被遮蔽的光伏组件此时会发热,这就是热斑效应,这种效应会严重的破坏组件和影响发电量。

若热斑效应产生的温度超过了一定极限将会使光伏组件上的焊点熔化并毁坏栅线,从而导致整个光伏组件的报废。

所以,记得时常清洗一下你家电站的组件,记住下面的范例是错误的,请:不要在组件上晒东西!

问题六:听说光伏发电系统有辐射,我担心会影响家人的健康?是不是这样呢?

答:光伏组件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不会产生辐射,也不会产生噪音的影响。逆变器、配电柜等电子器件都会通过EMC(电磁兼容性测试),所以对人体没有危害。

如果你还不相信,看看下面几张照片,你还会觉得光伏电站有辐射么?

问题七:阴雨天和晚上光伏电站的会发电么?电力不足怎么办?

答:一般来说阴雨天,只要光照达到了逆变器的启动电压,光伏电站还是会发电的,但发电量只有平时的10%-20%或者更低。晚上的时候,光伏电站是不会发电的,因为月光的照度太低了。

一般来说,我们家里的光伏电站都是跟国家电网相联的,当光伏发电产生的电力不足以满足用电器的需求时,就会由国家电网的电力进行补充,所以不必担心电力不足的情况。

问题八:我家有个100平方米的屋顶,大概可以装多大的电站,大概要多少钱?

答:对于安装光伏电站,斜面屋顶和平屋顶安装面积是不同的,一般1KW的电站需要10平方米的安装面积,100平米的屋顶,可以安装10KW左右的电站。安装电站时还要考虑屋顶的存在障碍物和阴影遮挡等实际情况,所以一定要找专业的安装商现场踏勘。

对于电站安装费用的问题,根据选用的组件、逆变器及支架的品质不同,目前市场价在8-10元每瓦,一般一个10KW的电站费用在8万至10万左右。

建议:大家在安装电站时,尽量选用一线品牌的组件和逆变器、支架,找正规的安装商安装电站。不要贪图便宜而安装价格太低的电站,这样才能确保光伏电站25年的持续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