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既供水又发电 太湖水厂一年可发电100多万度

日期:2017-09-07    来源: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07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太湖水厂 光伏板 太阳能

架起光伏板,自来水厂也能发电。记者9月5日从湖州市水务集团了解到,太湖水厂光伏发电项目已投入运行,一年可发电109.95万度,充分利用天然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探索“水务+光伏”的绿色环保模式。

当天上午,走进位于南浔区经济开发区的太湖水厂,只见厂区屋顶和周边空地上,大片大片的太阳能板依次排列,银灰色的钢架如伞骨般撑开,顶托着一米多宽的光伏板。经过3个月的施工和调试,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我们投资了776万元,在砂滤池、炭滤池的屋顶以及预留发展用地,安装了4000多块光伏组件,总面积约14400平方米,装机总容量1.1兆瓦。”太湖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光生伏特效应,通过太阳能电池、控制器和逆变器等部件,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

据介绍,光伏发电具有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绿色环保、维护简单的特点,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的新能源项目之一。用清洁的太阳能补充和替代传统的燃煤电力,可有效降低水处理电耗成本。

记者采访中获悉,用电是水厂的主要运营成本,太湖水厂的年用电量900万度左右,采用光伏发电,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09.95万度,节约12%左右的用电成本。不到9年,即可收回光伏项目投资成本。

“我们选用265Wp多晶硅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高。光伏电站7月投运至今,运行状态良好。”该负责人表示, 7月日最高发电量达5545度,最低4695度,加上国家和地方的各级补贴,已经产生明显经济效益。

发展光伏发电,自来水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面积的处理水池,往往需要加盖遮阳网,抑制水中藻类生长。如果在池顶上方架设光伏组件,相当于给池子加上“盖子”,一方面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另一方面,避免太阳光直照水池,影响水处理。

“为了实现智能化管理,我们在水厂中控室设置了一套后台监控系统,对发电功率、发电量、直流电压、直流电流等进行实时监控。”该负责人说,通过监控显示器,直接观测运行参数。内置报表系统和报警故障信息记录表,一旦发生故障,第一时间报警并记录,提醒值班人员及时维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