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王进: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新时代

日期:2017-09-07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07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扶贫政策 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媳妇脑血栓孩子还上学,前些年出去打工还要带着媳妇,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为了看病和学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亲戚朋友好多钱,那时候种地无收成干活干不了,可现在好了,养了驴,眼看苦日子就熬到头了!”说起扶贫的情况,建昌县黑山科乡上地村的村民盖世钢有说不完的话。去年,葫芦岛市环保局帮扶贫困户,为每户送一头母驴,盖世钢看到了挣钱的好路子,今年他又贷款三万买了三头,看着家里的驴越长越肥,对摘掉贫困的“帽子”充满希望。

9月6日,精准扶贫采访小组到建昌县各村户采访,聚焦基层发展成果,了解到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近年来,建昌县黑山科乡上地村通过国家及省市县的扶贫政策,持续开展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系列扶贫攻坚行动,全村有65户养驴、30户实现脱贫,走上了健康发展、自主致富的良性轨道。

在黑山科乡杨树底下村养驴产业也进行地如火如荼。采访团来到位于山坳里的富民养驴专业合作社。一进大门就看到饲养栏里的驴三五成群地晒着太阳,看到我们仿佛为了表示欢迎,驴儿们欢快地叫了起来,也给寂静的山坳增添几分生机和活力。杨树底下村党支部书记董秀森介绍说:“我们这个合作社占地18亩,能容纳400头驴,目前存栏210头。合作社采用“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实行股份制,带动建档立卡户33户,贫困人口86人。村党支部以省扶持村集体经济为主股,投入200万元,33户建档立卡户以信贷资金方式投入100万元。”

黑山科乡党委书记于治民表示,养驴项目风险小,投资少,见效快。从目前看,养驴不仅是短期脱贫项目,更是长期致富项目,黑山科乡将大力推广这一项目,加快全乡整体脱贫步伐。

在建昌县,致富脱贫之路可不止一条。“一人入学全家致富”,在建昌县中国北方国际汽车教育集团分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孩子可以免费入学。学校每年提供200个免费入学名额,保证贫困户孩子实现就业,进而脱贫。而在巴什罕乡的光伏电站,阳光洒在了整齐划一的电池板上,使原本的荒山变得耀眼,而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不低于3000元的喜人效果也照亮贫困户脱贫的道路。

作为辽宁省1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由于受历史、区位、资源、气候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建昌县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然而多年来,建昌县实行“小额贷款+到户脱贫项目+强劳动力户”、“强党支部+脱贫合作社+弱劳动力户”等形式,狠抓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该县贫困人口已由2015年初的76051人减少到40242人;重点贫困村由126个减少到89个。通过不断摸索、实践,建昌县已逐步形成了一套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不同状况,定制脱贫项目的产业全覆盖精准脱贫模式。

同时,建昌县脱贫攻坚工作也得到了辽宁省委、省政府、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及省市直各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倾情帮助。据统计,自2017年1月至今,省市县各驻村帮扶单位共向建昌县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19482.935万元,其中省直部门投入扶贫资金18132.82万元,市直部门投入扶贫资金930.74万元,县直部门投入扶贫资金419.375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为建昌县整体脱贫注入强心剂,为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