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近6成企业交亮丽中报 光伏下半年延续高增长

日期:2017-09-0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05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太阳能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40万千瓦,同比增长9%。诚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王勃华说的,“总的概括起来,2017年上半年光伏市场规模增速快,产业化技术水平高,产能布局优。”
 
  近6成企业交亮丽中报 光伏下半年延续高增长
 
  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下,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来自中国光伏协会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超过24GW以上,其中分布式达到7GW以上,同比增长近3倍。经过多年发展,光伏发电终于继水电、风电之后跻身“亿千瓦”阵营,且发展呈增速态势。
 
  尽管上半年的光伏新增装机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避免7月1日开始的电价下调而进行的“抢装”,但与2016年上半年不同的是,24GW的新增量中有超过7GW是分布式光伏装机(16年同期只有2GW)。居民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7倍多,分布式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成为今年光伏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此前联合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展目标在11000万千瓦以上,其中光伏电站为450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为6000万千瓦。截至今年上半年,这一规划目标已完成了近97%,提前实现已是无可置疑。为此,随后印发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再次为光伏行业继续维持大跨步前进步调及时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5450万千瓦,新增领跑技术基地装机容量3200万千瓦,新增规划并网容量12800万千瓦(不含领跑技术基地)”。由于光伏新增装机量持续扩大、产品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及新品开发速度的加快,光伏企业的收入与净利得以双向滚动递增,久违的“报喜季”由此到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上半年光伏企业的财报看,有超过八成的光伏企业实现了业绩大幅上涨。
 
  其中,科华恒盛、方大集团的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除A股上市公司外,在新三板挂牌的光伏企业,同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据证券时报日前报道称,截至8月25日,70余家新三板光伏企业中,有38家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近6成的企业上半年盈利实现同比增长。众多业界人士指出,亮眼的“年中考”则显示出光伏行业逐渐摆脱补贴周期的影响,远超市场预期。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光伏“6·30”抢装潮刺激了光伏上下游产业链的需求,带动了光伏企业业绩的上涨。不少电站投资商都在今年2、3月份早早下了订单,光伏产品制造商的生产排期全数爆满,行业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而与去年不同,今年“6·30”上网电价下调0.15元/度后,需求并未出现下跌,产业链各环节价格稳定。
 
  平价上网是推动光伏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发电成本下降,光伏产业正从“补贴驱动”向“市场驱动”发展。据中新社近日报道,通过持续的光伏制造成本下降和转换效率提升,光伏资深人士刘帅预计2017年-2018年光伏将提前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即光伏上网电价低于售电电价)。而上网电价下调0.15元/度后,需求并未出现下跌,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价格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6·30”抢装潮,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全年的产能,那么下半年光伏企业业绩如何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整个下半年的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将在16年下半年的12GW基础上增长至14-16GW,从而有望推动全年新增装机接近40GW。”刘帅进一步指出,下半年光伏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产品价格坚挺,四季度将进入传统的旺季。
 
  基于此,下半年光伏市场不太会出现断崖式暴跌。然而如何适应全新市场需求、对自身产品的功能及生产成本等怎样进行深度调整,也是企业取得盈利的关键所在。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所说,伴随行业发展的逐渐深入,当国家“有力的手”日渐远去,通过技术的不断精进提升利润空间,已成为光伏企业能够保持较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业界普遍分析指出,进入上行周期后,光伏产业链上整合最充分、供给过剩程度最低的环节将最为受益,主要是上游企业(多晶硅/硅片)和光伏玻璃制造商。预计2017全年光伏装机45GW左右,超过市场预期,期间领跑者计划、扶贫项目、分布式市场、海外市场等需求都将在第四季度相继落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