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南南阳市光伏扶贫并网发电量占全省一半 受益贫困户占全市1/4

日期:2017-08-25    来源:南阳市政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25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光伏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并网量占全省一半、受益贫困户占全市1/4,无疑是了不起的数字!它就是我市光伏扶贫的出色答卷——

自去年7月底全省光伏扶贫启动以来,我市建成并网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182.83兆瓦,占全省总量的半壁江山;受益贫困户37436户,占全市贫困户总数1/4强,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连续补贴20年。

速度即态势,速度传信号。作为全省传统农业大市、贫困人口大市,南阳缘何牢牢抓住光伏扶贫?凭何突飞猛进?如何惠及更多贫困户?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发改委负责人、光伏龙头企业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和贫困户,探寻答案。

缘何聚力光伏

有政策有基础有优势

“要是没这个‘蓝板板’,俺还真不知道咋脱贫哩!”在内乡县马山口镇李井村,年过半百的郭彦军正弓着腰仔细端详着光伏电板。正午的阳光打在电板上又反射过来,映得他额头上的汗珠更亮了。

一块块闪亮的“蓝板板”,咋就能成贫困户依赖的“金罐罐”?南阳为何聚焦聚力光伏扶贫?

“绿色扶贫是时代潮流。全市扶贫攻坚计划明确强调,以‘绿色脱贫、创新脱贫、强基脱贫’为总思路。”市发改委主任乔长恩一针见血地指出,光伏扶贫集产业扶贫、农村经济和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于一体,高度契合南阳精准扶贫的现实需要。更重要的是,做大光伏扶贫,南阳有政策有基础有优势。

——光伏资源丰富。我市年日照200天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2000小时,属于太阳能资源利用条件较好的地区。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做了认真调查,全市荒山荒坡、滩涂总面积约为16.7万公顷,适合建设大型光伏发电项目的面积巨大,单块荒山荒坡面积在1500亩以上的就有345块,综合条件居全省首位,在我国中东部地区也是比较好的。

——政策红利凸显。光伏扶贫是国务院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连续20年产生稳定收益,并且清洁无污染,安装方便快捷。去年7月底,省发改委、扶贫办、农业厅等联合出台了《关于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发改委抢抓政策红利,积极指导各县区上报光伏扶贫实施方案,鼓励实施光伏扶贫。

——产业基础雄厚。作为全国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我市新能源产业已发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了能源供给规模、优化了能源结构,成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引擎。

市发改委编制了《新能源应用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规划(2015-2020年),到2020年,全市光伏发电规模将达到2000兆瓦以上。

因势利导,趁势而上。南阳光伏扶贫优势迅速转化为群众脱贫的原动力,还增强了村集体“造血”功能。全市累计建成并网发电570个村级光伏电站,其中341个是贫困村。“以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几乎为零;而如今,一个光伏电站,每年十几万元的固定收益。有了发展资金,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全村摘帽问题也不大啦。”谈起村电站,淅川县老城镇黑龙泉村村支书周迅脸上堆满笑容。

“最值得称道的是,光伏扶贫争当绿色扶贫的排头兵和模范生。”乔长恩自豪地说,光伏扶贫不占一分耕地、不产生环境污染,却惠及近12万贫困人口,占到全市总贫困人口的25.97%。国家补贴政策连续执行20年,可为今年上半年已覆盖的贫困群众增收22.2亿元!

凭何突飞猛进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

“6·30”是光伏人经常挂在嘴边的日子,对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更是如此。因为按照国家发改委通知,在今年6月30日前并网的光伏电站可享受长达20年0.98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之后并网的只能执行0.85元/千瓦时的电价。

“非常之阶段,需要非常之谋划、非常之举措。为确保贫困户利益最大化,市发改委积极与电力、各县区政府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光伏扶贫发展模式,凝聚了强大的合力。”牵头组织全市光伏扶贫工作的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也是我市光伏扶贫工作突飞猛进的奥秘。

主动出击,才能吃到政策红利蛋糕。去年以来,国家和省发改、扶贫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给光伏扶贫带来重大契机。机遇稍纵即逝。市发改委立马行动,做好政策宣讲员,调动各县区政府和光伏企业的积极性。指导内乡、淅川、社旗等7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上报光伏扶贫方案,占全省首批上报28个县的1/4。

争取到国家光伏扶贫指标,仅是一个好的开端,要善始善终,关键还在于落实。作为牵头人与执行者,政府在其间扮演的角色不可或缺。市发改委及时了解各县区项目建设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电业部门及时做好项目接网服务,使项目早日收益。各县区建立健全光伏扶贫项目运营管理体系和项目收益分配和监管机制,力促光伏扶贫项目快落地、快见效。

淅川县发改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确保6月30日前并网,淅川召开县委常委会,成立光伏扶贫工作专班,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发改委牵头,成立协调组、督导组、工作组。各小组成员明确分工,确保工作快速推进。”

为何充满活力

市场运作金冠扛大旗

政府掌好舵,市场来撑船。

“在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上,除强化政府部门谋划外,更多的是借助市场的力量。各县政府公开招投标,数十家优质光伏企业竞标,推动光伏扶贫建设提速。”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竞标过程中,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脱颖而出,承建项目规模占到全市的68%。何以成为全市光伏扶贫排头兵?该公司年轻干练的总经理郭小玲沉思一下,说出三个关键词——抢抓机遇、严抓创新和狠抓落实。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头脑的人。2015年,国务院确定光伏扶贫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鼓励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利用荒山荒坡、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设施,由电网企业远高于市场价收购所发电量。2016年1月,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及配套光伏设备生产。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郭小玲介绍道,公司凭借运维保证、品牌保证、质量保证、成本保证等四大竞争优势,成功中标内乡、淅川、镇平等县光伏扶贫项目。公司拥有专业的建设、运维及研发团队,负责运维20年。逆变器、并网箱及汇流箱等光伏配套设备均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性价比高。

走进幽静的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办公楼,楼梯拐角处偌大的“不落实=0”展板格外醒目。在攀谈中,郭小玲再三感慨,之所以能抢占全市近七成的光伏扶贫市场,得益于高效运行、狠抓落实的团队。

淅川县地质条件复杂,为光伏施工带来极大困难。最后一个并网的盛湾镇陈庄村级电站,更是有着说不完的辛酸苦辣。从县城到陈庄要先乘坐轮渡,再走十几公里的山路,然而到光伏电站所处的山顶却无路可行。“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为建电站,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修筑山路2.5公里。遇上下雨天气,地湿路滑,装载机上不去,物料运输就只能靠工人肩扛手抬才能到位。

47兆瓦的总量、104个村级电站、331个屋顶电站,如此艰巨的工作任务,通常需要半年以上的工期,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淅川县光伏扶贫全体参战人员攻坚克难,在短短50天内就完成全部任务,体现出难能可贵的“金冠速度”。

如何惠及更广

创新驱动逐梦绿富美

在内乡,走进阳光小镇、美丽山村、山野河谷,人们的目光常常被一排排一片片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所吸引。775个小型发电站星罗棋布,绿色环保,和谐自然,构成了一幅漂亮的田园画卷,令人赞叹不已。

“风不扶我,雨不扶我,产业扶我;地下没有,地上没有,蓝天上有。”一副对联,道出百姓对于光伏扶贫的期盼。

如何通过可复制、可推广的光伏产业化扶贫道路,造福更多困难户?“向科技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这是南阳光伏扶贫给出的答案。

——向科技要潜力。投资45亿元!打造光伏发电超级领跑者基地!连日来,市发改委正忙着向上争取全国光伏超级领跑者基地,谋划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及上游的淅川、西峡、内乡、镇平等4县,建设光伏基地600兆瓦。目前,全球知名的光伏材料制造商协鑫集团公司已经表示,愿意与我市合作申报光伏发电超级领跑者基地。市发改委能源局同志表示,“相信光伏发电超级领跑者基地和大个光伏企业的引进,必将带动我市光伏产业上档升级,从而降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成本,提升光伏扶贫项目发电效率,为光伏扶贫的推广插上腾飞的翅膀”。

——向创新要动力。国家下拨的扶贫资金非常有限。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从哪来,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对此,我市内乡、淅川等县大胆创新理念,探索利用“政府+金融+公司+贫困户”的新模式,实现了四方共赢。其中,内乡县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签订光伏扶贫专项贷款合同,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为建设方,为其他县区光伏扶贫工程规范市场运行、创新运营体制、推进精准扶贫起到示范作用。

——覆盖更多县区。如何让非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享受到光伏扶贫的政策红利?目前,我市又组织上报了唐河县、新野县、西峡县、宛城区、卧龙区等5个县区的《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发电总规模约200兆瓦,计划扶持贫困户18346户,涉及贫困人口46613人。与此同时,大部分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补充申报了光伏扶贫项目。市发改委能源局同志兴奋地说:“随着这些项目的组织实施,我市光伏扶贫将掀开新的一页。”

如同阳光洒满古宛大地一样,光伏电站也像阳光一样温暖着贫困地区的人们。在迈向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期待将光伏扶贫的“幸福阳光”洒向更远的地方,给更多贫困户生活带去新的希望,在南阳扶贫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