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电力无人机助力电站安全运行

日期:2017-08-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22
1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 无人机 光伏电站 太阳能企业

据瑞银证券近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6.30”抢装潮后,下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将增长至14-16GW,有望推动全年新增装机接近40GW。然而,在我国电站开发高速增长的背后,全国多地因自然灾害、运维不当等引发的质量问题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晶科电力无人机团队对此指出,智能化运维是确保电站资产安全,提升电站运行效率的有效解决方案之一。

晶科电站巡检无人机高效助力故障排查

晶之翼无人机团队成立于2016年6月,通过与大疆创新、海康威视两大无人机厂商的深度合作,晶科电力已推出可完全契合光伏智能化运维需求的无人机。同时,在专业运维人员及数据分析人员的配合下,公司已成功实现对旗下1.8GWp地面电站以及300MWp分布式电站项目的实时监测与远程诊断,从而使电站资产得以安全可靠地运行。

晶科电力无人机巡检可分为可见光和红外巡检两大解决方案。其中,通过高空飞行并结合相应的软件对电站全貌图进行制作,在全景图中能够清晰地看到每块组件及设备,令电站运维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电站布局“了然于胸”。

面对近期光伏电站遭遇暴风、强降雨天气受损等意外事件,晶科电力实施的无人机巡检更能发挥巨大的作用。通过近距离飞行,无人机可对组件表面的污染物及遮挡进行查看。即使在大风及冰雹等恶劣天气过后,无人机也可及时发现是否出现组件丢失、表面破损、支架变形等情况,并且可用无人机对被大风刮跑的组件进行查找,从而减少了运维人员奔跑检修所耗费的大量精力与时间,在大大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更为项目稳定长久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

光伏+无人机运维实现优质电站资产安全运行

随着电站项目业主对于发电效率及投资收益的愈发重视,业内对电站运维管理的需求也在升温。数据显示,如光伏电池转化效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电池组件的发电成本可随之大约降低7%。因此,除了大幅投入到高效发电技术研发与应用,光伏从业者对于电站建成后的运营维护也变得至关重要。

就电站系统智能化运维而言,日常项目维护的便捷性、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分析的精确性、远程维护管理等各方面都在逐步提升,而作为业内领先的光伏发电企业晶科电力更是走在了产业发展的前列。

在刚刚过去的7月酷暑时节,晶科电力的无人机巡检机组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克服了光伏电站因分布广而难以实现多频次巡检的难题。相比传统的人工巡检,无人机巡检效率可提升数倍。尤其是在夏季高温时期,工作人员只要在监控室内就能接收到无人机传来的现场画面,结合在线监测系统等远程智能化集控设备,极大地提升运维效率和质量及人员安全,全力保障旗下接近3GW电站的可靠运行。

未来,晶科电力将以“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为核心理念,针对各类电站项目进行光伏区组件的巡检及数据的分析,并通过详尽的运行分析报告为项目业主提供后续更细致的运维服务,从而助力优质电站资产安全可靠运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