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晟天新能源:探索“光伏+”新模式

日期:2017-08-2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2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牧光互补 晟天新能源 光伏+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近几年,在国家新能源政策持续升温的情况下,将太阳能发电与工业、现代农业等相结合的“光伏+”模式应运而生。“光伏+”模式为太阳能产业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不仅弥补了太阳能自身的局限性,又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为当地贫困居民脱贫指明了一条道路。

近日,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表彰了一批在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脱贫攻坚表现优秀的企业,光伏新秀——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优秀外来投资企业”荣誉称号。

晟天新能源以领先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平台实力,大力开发适宜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设生态环保型、资源节约型高效光伏电站项目。

厂房屋顶装光伏,既赚钱又环保

在过去,厂房的地租以及管理费用一直是企业的成本累赘,需要大量的投入。厂房除了为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作业场所外,似乎已没有其他利用价值。以前如此,现在却不一样了,“光伏+工业”将让工业屋顶得到充分利用,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契机。

6月30日,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安宁工业园区内的钛材园、大江新材料工业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电站所在的盐边县光照充足,是我国太阳辐射丰富地区之一,属太阳能资源二类县域,太阳能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有利于电站的长期运营。

该厂房屋顶面积约两万平米,装机容量2.6MW,总投资约1700万元。项目投产后,年均设计发电量近300万kWh。项目运营期间,每发一度电都将向当地提供扶贫资金,前二十年预计累计可提供扶贫专项资金项逾百万元。

钛材园、大江新材料工业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充分利用现有厂房,不新增建设用地,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电站在为用户提供电力的同时,不产生烟尘、噪音、废水、固废等污染物,有助于当地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

厂房屋顶建光伏,是将现代清洁能源工程和现有厂房屋顶相结合的一种全新尝试。厂房屋顶再利用,在同等面积的土地上形成了立体的生产系统,有效地利用了土地资源、屋顶空间,实现了电站和厂房生产的双向受益。企业利用厂房屋顶建设光伏电站,一方面,可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企业对常规电能的依赖,缓解企业高峰期用电紧张状况,进而在局部范围内调整电能的分配,使区域内的电力能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

“牧光互补”,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综合经济体

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若尔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在四川省北部,是四川通往西北省区的北大门。

为充分利用若尔盖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晟天新能源在若尔盖县阿西乡投资建设了若尔盖县卓坤50MW光伏电站。电站占地面积约1900亩,分三期进行建设。

2015年10月,若尔盖县卓坤一期20MW光伏电站投产发电;2015年12月,卓坤二期10MW光伏电站开工建设,次年6月投产发电;2016年9月,卓坤三期20MW光伏电站项目开建,同年年底建成发电。电站全面投产后,达产年设计平均上网发电量约为超过9000万kWh,25年(含建设期)总发电量达逾24亿kWh,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途径。

为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晟天新能源创造性地引入“牧光互补”模式,将卓坤光伏电站打造为高原生态牧光互补项目。即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放牧羊群,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畜牧业与光伏产业的结合,建设现代综合产业经济体。

光伏电站种植牧草,在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有利于当地、周边生态环境和气候的改善。丰盛的牧草改善了水土流失的情况,有利于水源涵养,植被形成的绿色屏障进一步改善光伏电站周边的环境,降低风沙对光伏电站造成的损失,形成一个具有特色的光伏产业生态建设基地。

卓坤光伏电站在不破坏自然植被的情况下更好地将太阳能资源转换为电力资源,对藏区畜牧业综合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近年来,晟天新能源不断探索“光伏+”开发模式,将光伏发电与环境保护、设施农业、旅游观光等有机结合,走出一条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在阿坝、甘孜、凉山、攀枝花等地, 晟天新能源积极开展光伏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工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