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隆基乐叶王英歌:能源变革时代下 分布式光伏(3.0时代)加速清洁能源发展

日期:2017-08-18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18
1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隆基乐叶 能源变革 太阳能分析

当前,气候变化形势不容忽视,我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确立了“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国策。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国清洁能源的飞速发展、传统能源转型升级、能源金融体系的构建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渐增长的国际能源合作趋势与机遇。

聚焦“中国能源变革与合作”议题,8月1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7第七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召开,对我国能源产业变革与合作背景下逐渐衍生的清洁能源等新业态展开讨论。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表示,“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能源转型变革步伐明显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发展改革呈现崭新局面。”

光伏产业在能源变革过程中发展迅猛。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光伏产业从无到有,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光伏制造大国;我国的光伏市场历经过去三四年的摸索与成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中国是一个制造与市场同步发展的光伏大国。从整体来看,光伏产业也是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新能源领域一支重要的力量。”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表示,“中国的光伏产业在全球的新能源革命中也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从多晶硅、单晶硅片、电池组件的制造能力、技术以及成本方面来看,都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光伏与煤炭、石油、天然气不同,有阳光的地方就可以发电,没有传统能源涉及到的地缘政治、军事等问题,大规模发展有利于强化国家能源安全。原来光伏的成本相对较高,现在已经降下来了,在中东、印度等地区光伏招标电价只有几美分/度,当然在中国受到非技术成本的影响略高些,但比清洁煤的成本要低得多,光伏成为主流能源已经越来越近。”

尽管光伏行业目前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但仍然面对着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尤其今年以来,美国201条款已经启动调查,印度最近也启动了对中国光伏电池组件的反倾销调查,再加上原有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的“双反”,现在中国光伏走出去面临着很大的贸易壁垒。美国、印度、欧盟等主要出口市场都遭遇到贸易保护方面的威胁。所以中国光伏也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真正“走出去”。

在面对挑战的过程中,光伏制造企业已先后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布局,包括在印度、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甚至在欧美也有制造产能。但中国光伏制造“走出去”才刚刚开始,离真正的全球化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光伏制造企业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如果将全球真正领先的光伏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在未来十年继续在全球新能源革命中持续保持领先的位置,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努力工作。”王英歌补充道。

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光伏装机是34.54GW,累计装机已经超过77GW,已经超越原来“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的新增装机是24GW,下半年随着领跑者、分布式等市场的发展,全球有望超过40GW,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的数字来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发展速度。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同时也表明,在我们国家的能源调整当中,新能源逐渐占有更好的位置。

除了能源结构的变化外,中国的光伏行业内部也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由原来西部的地面电站市场逐步向中东部的分布式电站发展,分布式也是全球的趋势,让光伏走上屋顶,利用屋顶闲置的资源就地消纳。比如在广东、北京、上海等东部沿海地区工商业电价高峰期的时候超过1元/度,而这些地区光伏发电成本在0.6-0.7元/度左右,已经低于工商业高峰时电价水平。分布式发展的速度加快,有望在2020年以前率先实现平价化。

太阳能资源比较分散,但太阳光处处有,都可以利用于光伏发展,这是发展太阳能光伏的一个主要方向——分布式光伏

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推出了金太阳示范政策,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探索,当时是用投资补贴的方式,采取一些典型的分布式项目进行试验,去探索经验。由于当时经验匮乏,是一个相对粗放的时代,从产品的性能、质量和系统质量方面不是最优的状态,组件功率是250W以下相对低效的组件。这是分布式发展的1.0时期。

2013年以后,中国出台了光伏上网的标杆电价政策,地面电站执行三类区标杆电价政策,分布式执行0.42元的度电补贴。正是这个政策,促进了中国光伏市场这三年多来的快速发展,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占据了全球市场的50%左右。这个时期我们迎来了分布式2.0时代,分布式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占了1/3的光伏市场。

到今年,由于光伏政策、市场,包括技术方面的成熟,中国迎来了分布式的3.0时代——这是一个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也是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的时代 :以300W+为代表的高效优质光伏组件产品开始应用于分布式领域,这标志着光伏行业最领先的技术产品,不再只是“领跑者”、地面电站的专属,开始走向千千万万终端用户。

“隆基乐叶一定会用最好的产品和技术打造分布式光伏市场,将以300W+为代表的高效优质的组件注入到终端用户。”王英歌表态,“在分布式3.0时代,我们会率先在分布式领域消除低效、低质的产品,真正让好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我们也相信,在光伏以及所有能源界同仁的努力下,光伏产业可以得到更为快速的发展,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也一定会更快!”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