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民居光伏市场爆发 碳银破局行业乱象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工业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18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民居光伏 浙江碳银 价格战 光伏动态

光伏行业是国内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工信部的分析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国内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达77.42GW,已连续4年稳居居世界首位,其中2016 年新增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比2015年增长了200%,增速是集中式光伏的3倍。预计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领域每年至少新增12GW的装机容量。而民居光伏作为分布式光伏的“香饽饽”,近年来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宣布进军用户市场,在民居光伏领域跑马圈地,然而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施工质量参差不齐、管理运维混乱等问题频出,给光伏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埋下了很大的隐患。

在乱象丛生的市场环境下,进军民居光伏市场是机遇还是挑战?浙江碳银近日整理了行业三大常见乱象并给出了碳银解决方案:

1、针对恶性价格战,碳银建立严格筛选标准

有市场的地方就会有竞争,而恶意竞争最常见的手段便是价格战,部分企业为使价格更低廉,将光伏组件、逆变器、电缆线等以次充好,导致光伏发电系统质量下降、发电不稳定、使用期限短等问题,更有甚者不具备光伏安装资质和施工资质,使得光伏电站建成后,无法实现并网,即打破了原有市场的平衡,又使业主蒙受损失。

碳银依托平台优势,通过大数据手段建立严格的筛选标准,优选力诺、华为等一线厂商以及专业系统的安装/运维公司,通过构建“业主方-施工方-资金方-运维方”可视化、标准化的项目微生态,使民居光伏在组件质量、安装施工、后续运维等层面更具品质保障。

2、针对后期无运维,碳银承诺10年质保与运维

恶性竞争的背后,不仅仅是光伏组件的质量问题,伴随的还有后期维护成本的缩减,部分企业在安装完成光伏电站后变一走了之,既没有对业主进行使用常识培训,也没有售后人员,以致于当组件损坏、逆变器出现问题时无法进行维修与更换。

碳银与用户签订长达10年的光伏组件与逆变器质保合同以及10年免费运维合同,整整比市面上主流做法限延长了一倍,同时碳银还联合行业龙头企业设立银行托管资金,对农户进行发量电保底承诺,为用户带来无后顾之忧的品质体验。

3、光伏贷月供大于补贴,碳银及时补足差额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民居光伏电站的建造成本相对较高,通常以“光伏贷”的形式来缓解资金压力,其大体思路就是用光伏发电的收益来还银行贷款月供。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存在放款滞后、售电收益及政府补贴无法覆盖贷款月供等问题,骗子公司往往以“不花钱”的幌子忽悠农户与银行签订光伏贷协议,拿到安装款后逃之夭夭,留给农户却是无尽的还贷烦恼。

碳银已与力诺等行业龙头企业、恒丰等银行金融机构成立了农村分布式光伏绿色产业并购基金,一方面可为用户先行垫付光伏贷未下发时需支付的安装费用,另一方面设立银行托管的专项资金,用以补足用户售电收益无法覆盖银行月供的差额。以碳银牵头实施的山东临沂民居光伏项目为例,农户不用一分钱投入,前15年可享受光伏发电的分红收益;后10年就可拥有整座电站,享受全部发电收益;真正将“零投入、双收益”的宣传口号落到了实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