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天科技挖掘光伏智能支架新增长点

日期:2017-08-17    来源:如东新媒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17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光伏智能支架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企业

从去年12月正式投产至今,中天科技智能支架工厂在产能优化方面逐渐走上正轨。目前,企业每天的产能达到5兆瓦,年生产能力突破3万吨。

记者了解到,太阳能发电主要靠光伏板和支架,智能支架就是光伏发电系统中为了摆放、安装、固定光伏板设计的特殊支架,是光伏板的承重结构。近年来,中天科技主要涉及大型地面电站、屋顶分布式支架以及跟踪式支架等光伏支架类型。作为集团新能源产业链的一个分支,中天科技从2013年开始涉及智能支架行业,建立光伏支架项目部。随着光伏产业产能的不断扩大,为迎合产业链需求,去年,中天科技智能支架工厂因势而建。从原来的小规模车间到设立单独工厂,智能支架在企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作为介于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之间的产品,依靠机械设计手段调节太阳能面板安装角度的可调支架一直是公司的主要产品。“在国内,依靠产品竞争力和品牌效应,不管是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屋顶分布式支架,我们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都排在前列,国外主要在小型分布式支架和大型地面电站方面进行合作。” 中天科技智能支架工厂车间主任陈伟伟告诉记者,从市值来看,目前中天光伏支架产业在国内市场上位列前五。

随着大型地面电站越来越多,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渐渐凸显。要在不过度占用土地的情况下提高发电量,就只能从支架本身下手,选用占地少、发电量高的跟踪支架。顾名思义,跟踪支架就是不需要人工调节方向和位置,可以跟随时间进行光伏板自动旋转的支架产品。“通俗点来说,就是跟着太阳走。”陈伟伟告诉记者,公司之前也做过跟踪支架的一些样品,并进行了小量投产,每天的发电量要比普通支架高40%,效益非常可观。

如果说可调式支架已经步入成熟发展阶段,那对于企业来说,跟踪式支架却还处于起步阶段。作为当前行业领域的最大难题,跟踪支架最大的缺点在于成本高于地面电站,如何降低经济成本是研发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问题。陈伟伟坦言,目前,企业设计研发人员正在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力求将跟踪支架成本降到最低的同时,着力提升产品稳定性,从而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除此以外,国外更偏向于技术先进的跟踪式支架,这也是我们海外市场无法进一步拓展的症结所在。”他说,接下来,随着跟踪光伏支架研发的不断成熟,企业的海外市场也将逐步扩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