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8家竞标方角逐鲁能海西州50MW光热项目EPC

日期:2017-08-15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15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竞标 熔盐储热系统 光热发电

8月14日上午,鲁能集团、都城伟业集团2017年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EPC总承包招标项目在山东济南鲁能经纬大厦开标。

本次开标共有八家投标方参与投标,分别为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山东电力基本建设总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控太阳能”)、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该项目招标内容为建设1套容量为50MW超高压、高温、一次中间再热空冷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套以熔盐为传热介质的由吸热塔及定日镜场组成的聚光集热系统,1套蒸汽发生系统,1套可满足汽轮发电机组额定功率运行不低于12h的熔盐储热系统。招标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发电量要求。

据了解,经过对上述8家投标方的投标价进行核算,得出的投标基准价为12.6亿元人民币。其中,中控太阳能投出了最低价将近12亿元人民币,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差额超过2亿元。据该项招标的价格分计算公式核算,中控太阳能在价格分得分上名列第一,山东电建三公司次之居于第二。

本次价格标开标后,招标方将对各投标方的技术标进行评标,本项招标将采用综合评分法进行打分以确定最终中标人,其中价格、商务、技术分占比为5:1:4。

据CSPPLAZA此前报道,鲁能海西州格尔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今年2月公布的首批23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700兆瓦,其中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400兆瓦风电项目、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及50兆瓦储能系统。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2.625亿kWh,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0.1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5431.96吨,有效减少煤炭消耗,降低大气污染。

此次开标后,该光热发电项目在进度上已领先于多个入围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名单的示范项目。鲁能集团相关人士此前曾表示今年将启动该光热项目的建设。事实上,该多能互补项目中的光伏和风电项目已经于6月30日正式开建。

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1月公布的首批23个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名单中,涉及光热发电项目的共计三个。除上述项目外,另一项目为张北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由绿巨人、张北瑞凯、华源电力三家企业联合申报,工程建设方案主要包括光伏发电25万千瓦、风力发电15万千瓦、光热发电5万千瓦、储能2.5万千瓦。第三个项目为包头土默特右旗电力风光火热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项目,由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萨拉齐电厂开发,规划建设装机容量100MWp的光伏发电项目、峰值热功率100MWt的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

除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中包含的光热项目外,此前确定的二连浩特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涉及3个5万千瓦的光热发电项目。这些光热项目均不在国家首批20个示范项目之列,多能互补项目的电价目前未有明确说明,二连浩特微电网项目的光热项目则在相关官方文件中明确将按示范项目有关规定开展建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