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杭州《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规范》光伏应用项目验收从此有规可依

日期:2017-08-09    来源:每日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0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光伏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太阳能要闻

由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牵头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规范》近日发布,并在各区县(市)有条不紊地实践运用中。

协会还联合余杭区经信局、余杭区发改局组织了户用光伏应用和质量提升培训会,特别为户用光伏企业讲解了家庭光伏应用项目的验收要点,来促进该规范在行业内的应用和试行,促使光伏服务商更加自律,将注意力转移到安装质量和售后服务上来。

眼下杭州正值屋顶光伏电站项的验收忙碌季,验收规范的出现,让杭州大批光伏应用项目的验收不再无规可依。

这份既具体详实又方便可操作的验收规范,背后凝聚着杭州光伏人的智慧结晶和行业信念,是协会在推动杭州分布式光伏应用良性规模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行业规范来引导光伏市场良性品质化发展,为杭州屋顶分布式光伏的规模化应用注入一剂良药。

创新协作

让杭州光伏产业集群更具凝聚力

早在2012年,我国住建部就已经出台了《光伏发电工程验收规范》GB/T50796。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介绍,随着分布式光伏在工商业建筑和居民建筑屋顶上的规模化应用,近几年,屋顶光伏项目的建设安装和地面光伏电站衍生了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和创新做法,与建筑的充分结合以及项目安全性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越来越多分布式光伏应用服务商的涌现,光伏项目品质的参差不齐也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问题。原有的验收规范已经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需求,也无法适应政府主管部门、项目投资方和业主在实践中的验收需求。

为此,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组织了正泰新能源、桑尼能源、华东院、十一院、中自华内、史陶比尔等15家会员单位参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规范》的编写,这些会员单位涵盖了光伏电站投资与开发、光伏电站设计、工程服务及电站主材辅材等方面的企业。

基于杭州光伏产业多元差异化创新的优势,为了将规范的编写落到实处,在编写前期,工作组就根据各成员单位的自身领域优势进行了分组,又按照电站验收流程的不同部分进行分组,由各小组组长来整体统筹协调编写工作。这种分工协作的创新模式不仅将每个成员的专业优势发挥最大化,还加深了各个不同领域企业对于整体规范的理解和重视,更进一步提升了杭州光伏产业集群的凝聚力。

换位思考

让光伏项目验收工作更具实用性

浙江德邻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项目的监理公司,也是本次验收规范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该公司新能源总工郭卫东介绍,原有国家规范主要针对380伏以上的光伏发电项目,没有细化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光伏电站的分类和要求。而这次协会出台的规范,重点在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并且对户用项目和非户用项目的安装和运维都做了具体验收要求。特别重要的一点是,不仅仅是要求项目采购的组件、逆变器符合要求,更是狠狠地抓项目安装细节处的质量,比如关键零部件要做好防腐处理,电气联接和产品接地都要求牢固可靠等等。

浙江省能源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周光明是本次验收规范的主要编写专家,据他介绍,在光伏项目验收过程中,验收组会重点检查光伏项目的发电容量、安装工艺、防雷装置、各零部件、相关材料等内容。“从以往的验收情况看来,防雷问题也是值得注意的,曾经出现过因为防雷系统问题,整个光伏系统全部损坏的情况。”周光明说。因此,本次规范的编写对于电气防雷和接地方面特别提出了要求。

在规范编写过程中,编写组成员用角色代入的方式进行思考与讨论,将验收要求以必查项、备查项、加分项进行等级区分。必查项是一旦发现不符合要求就不予验收合格的质量关键点,备查项则是如发现问题需要提出检查的项目。本次规范还特别提出了“加分项”,在保证项目安装质量符合基本要求之余,如发现项目实施到位并且具有亮点的做法,应在验收结论中明确提出,并给予特别说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