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中国“光伏地图”中东部地区逐渐崛起

日期:2017-08-0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08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地图 中国光伏 光伏电站 太阳能分析

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2017~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7~2020年的光伏电站发展规模进行了规划,4年共计8650万千瓦,其中“领跑者”基地共计3200万千瓦。

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近两年来,由于受到补贴下调等因素的影响,光伏产业发展十分迅猛,仅今年上半年,新增地面光伏电站就达到1729万千瓦。另外,目前各地申请领跑者基地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如果西北地区能够逐步缓解弃光难题并继续发展,超额完成《方案》提出的目标应该不成问题,促消纳将成“十三五”期间光伏发展重点任务。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在2017年新增光伏指标中,江苏在各省(区)中居首位,达到120万千瓦。另外,2017~2020年,江苏、浙江、河北、安徽、湖南、湖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西10个中东部省份新增光伏指标合计达到2950万千瓦。很显然,国家已明确将光伏产业发展重点转向中东部地区。

其实从去年开始,光伏向中东部地区转移迹象就已经很明显。《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显示,去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以外地区为2480万千瓦,占全国的72%。其中,中东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省份达9个。

另外,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东新增装机为825万千瓦,同比增加1.5倍,占全国的34%。华中新增装机为423万千瓦,同比增长37%,占全国的17.3%。

据了解,近年来,中东部地区光伏产业发展之所以迅猛,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西北地区地面光伏不仅弃光问题严重,而且上网电价还在下调。同时补贴资金拖欠还很多;二是中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达,电力需求量大、消纳能力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光伏扶贫也是近年来推动中东部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方案》提出,河北、山东、河南、江西、湖南、湖北等省提前使用2017年建设规模超过50万的省份新增建设规模全部用于建设光伏扶贫电站。

综上所述,不难推断,国家已把光伏产业发展重点转向中东部地区,未来该地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还将保持一定的增长。

西北地区加快通道建设解决弃光问题

《方案》指出,甘肃、新疆(含兵团)、宁夏目前弃光限电严重,暂不安排2017~2020年新增建设规模,待弃光限电情况明显好转后另行研究确定。然而同样位于西北地区的陕西、青海2017~2020年分别获得320万千瓦、230万千瓦的指标。不难看出,未来几年西北弃光严重省份光伏产业发展将受到限制,而西北就近消纳能力和电力外送能力强的省份光伏装机容量还会实现一定的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