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工信部王威伟:农村光伏市场需精细化开发

日期:2017-08-02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02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行业 光伏发电市场 太阳能分析

  2017年8月1-2日,以“新能源与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王威伟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借这个机会跟大家简单交流一下我们工作的思路跟工作的想法,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我今天的介绍情况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光伏产业发展概况,主要聚焦上半年的情况回顾。第二部分是开展的主要工作。第三部分是预测跟建议。这里面可能都属于个人想法,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光伏产业的发展总体状况,光伏产业是集合光电技术跟新能源结合的发展新兴产业,是当前国际能源竞争的主要领域。我国光伏产品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特别是2013年国务院出台文件以后,各个部委出台了相对多的政策,各个部门,包括发改、财政以及工信等,对产业发展力度比较大,我们的内升市场逐渐成为主流。
 
  总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光伏产业依然延续去年以来的态势。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快、活、优、高、低、全、稳。
 
  第一个,快,多晶硅的生产情况,2017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是11.5万吨,同比增长21.1%,预计全年产量是22万吨以上。这个数据多年以来基本稳定,虽然略有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跟产业的需求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潜在的需求量比较大,自给的保障能力还是有一定缺口。第二个环节硅片,2013年硅片产量36GW,同比增长20%,全年预计达到68GW。硅片全球占比80以上,可以说是在全球的产业链配置中,硅片的竞争力是比较强的。电池片的情况,2017年上半年电池片的产量32GW,同比增长28%。电池跟硅片一样,连续多年世界首位。组件的情况,同比增长25.8%,全年达到65GW。可以说,这四个环节,包括第五个环节逆变器,上半年达到了25GW,全年出货量达到45GW,这五个环节在全球的竞争力都比较强,但是最前端的硅料环节还有一定的缺口。
 
  第二个,活。主要是指光伏在上半年,特别是今年大家都认为是分布式的元年,光伏的应用创新是比较多的,主要体现在数据上。2017年上半年,分布式发电装机量达到了7GW,同比增长了3倍,占新增装机量的29.1%,数据的取得跟新能源司梁司长的努力分不开,可以说在政策上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具体的数据引用了能源部门的数据。
 
  第三个,优。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布局更加优化,基本形成了这三条带。我们充分利用了我们国家的能源优势,在能源的富集区,布局了一批前道的工序,主要是电池组件相关的产业链。
 
  第四个,高,主要是指技术向高端演进过渡。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这几年通过大家的努力,相关的效率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这为我们发电的平价上网、成本下降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预计到2017年,18.6%到19.5%,单晶可以达到20.5-21.5%,单位能耗也增长也比较大,取得了全世界领先的水平。在全国各地布局了不少生产线,大家不断试水这方面的新技术应用。
 
  第五个,低。成本逐渐降低,有一个变化曲线,为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光伏发电端的应用,成本下降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从2016-2017年组件的价格下降幅度达到了近21%,系统的设备投资成本也下降至5元/瓦。可以跟大家报告一下,在技术不断演进的过程中,技术的推动下,成本快速降低,但是非技术成本上升过快。比如土地成本、人力成本、交易成本上升过快,很大程度抵消了技术带来的红利。在以后相关的研究中,希望大家能关注这方面,能把我们整个系统上面的成本降下来。
 
  第六个,全。可以说,全世界中国光伏产业的产业链配套是最全的,配套能力是最强的。不管是设备、人才,还有材料,方方面面积累了大量优势的区域。辅料,到现在为止其他辅料均以实现国产化。如光伏玻璃已经实现了大量出口,涌现了一批专、精、特、新的企业,在细分领域具有很好的话语权。
 
  第七个,稳。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对外贸易还是比较稳定的,这方面跟世界各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光伏发电有关系。整个出口变化不大,大家可以看一下2016-2017年同期数据的对比。
 
  上半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总体看来还有些问题。总体看来,光伏产业全球竞争力是进一步增强的,完善的产业配套、规模经济的形成,以及产品生产成本的持续下降,为我国光伏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了居多有利条件。在招投标背景下,企业走出去的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但是也存在几个问题,不一定对,跟大家探讨一下。
 
  第一,产业吸引矛盾,供给侧结构改革远未到位。市场在快速增量过程中,可以说我们的产品、技术,技术当然是多措并进,技术良莠不齐,相关人员的素质不一致。特别是基础研究亟待提升,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跟整个国家同类的工业行业的现状是一致的。基础研究确确实实,因为前期重视不够导致很多欠账,现在在逐步弥补欠账。高端装备仍然需要进口,可以自给,但生产节拍,在最后的稳定运行和运行效率上还有很大的不足。我们解决了有无问题,但是没有解决有与好的问题。
 
  第三,政策协同联动不足,光伏应用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分布式应用政策给下游提供了一定空间,但是在细分领域还有更详细的政策研究出台。
 
  第四,补贴资金拖欠严重,缺口巨大。土地税费非技术成本崛起。
 
  第五,国际贸易不确定性较高,业内一直在讨论。
 
  第六,标准体系尚不健全,知识产权意识有待加强。我们拿来主义用惯了,在这方面还有欠缺。以标准化能源体系为总纲,制订行业标准,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第七,新技术、新应用储备不足。如何去做,如何用新的系统技术去集成,新的应用产品,贴近用户产品的研发储备还是不足的。
 
  开展的主要工作。
 
  第一,我们着力实施统筹规划,推进产业的合理布局。我们形成了三个带。同时我们指导光伏协会发布了“十三五”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在政府大幅缩编的情况下,我们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争取早日上网发电。
 
  第二,鼓励光伏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第三,实施差异化的政策,推动产业链合理布局。现在还是希望上游硅料这一段,把尚缺的短板补上去,量还是有一定差距,价格、品质还有一定差距。
 
  第四,推动资源整合,鼓励企业集约化开发经营。鼓励集成能力不强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扩大市场空间。
 
  (二),加强行业监管,规范产业发展。我们现在符合规范条件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和逆变器产量占世界95.4%、94.4%和95%,基本就是规范条件里的优秀企业。
 
  (三),支持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加快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这几年各个产业链环节都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我们要重点提出的是高端装备,特别是光伏行业。我们国家为了扶持高端装备发展专门出台的政策,希望大家予以关注。
 
  (四)加强光伏配套体系建设,推动光伏应用多样化。一个是标准体系方面,一个是检测平台方面,还有是协会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加强国际沟通,消除贸易争端方面作出的努力。光伏与水电、光伏与充电桩的结合也做了研究。
 
  三、预测与建议
 
  风口在哪里?贫、下、中、农。国际市场在贸易的情况下,还是要把市场做精。我们如何去做,目前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跟原来打法不一样了,怎么用新的模式做好。我相信企业家朋友们还是把国内市场作为重点。
 
  农,下一部分农业、农村、农户应用市场在逐步释放过程中。农村的情况差异很大,我们有城镇化的农民,也有真正在农村的农民,还有需要扶贫的农民。怎么样就农村的细分市场进行精细化的开发,我们习惯了大规模作战的时候,现在开始要进行游击战了。怎么样针对每一个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消费人群制订产品策略,以及发展策略,可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
 
  下一方面是建议,关注四个方面。
 
  第一,智,智能制造。中国2025的实施,推在了迫在眉睫的地步。我们如何去适应智能制造的风潮,积极的去迎风而上,不能坐以待毙。我们知道,现在有些产业线智能制造的水平已经非常高了。同时,智能制造的第一目的是减人,第二目的能响应国家对呢圆的柔性,我们必须要些细分的产品,像原来大规模生产的产品不一定能适应细分市场,最后根据用户的需求快速相应定制化产品制造。
 
  第二,技术。新技术的导入企业都在做。不管是切割也好,包括单晶技术的应用也好,都在做。我相信,我们的技术是无止镜的。
 
  第三,户。因为户用系统是我们需要做的,也是分布式重点发展方向。户用系统要根据我们国家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消费特点,光照条件,东、中、西部不同的发展水平,推出不同的户用系统,可能有不同的收获。
 
  第四,储。光伏与储能结合,大家一直都看好这个方向。我跟光伏相关企业交流的时候,希望积极做好技术储备,做好模式的构建,跟合作伙伴的沟通。
 
  最后一个建议是等风来,在整个户用系统上用光伏跟储能的话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我们认为会很快。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要跟大家交流的内容。预祝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