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用在熊猫电站、港珠澳大桥、奥运火炬台上的这项技术,将成为光伏产业的新革命?

日期:2017-08-02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0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熊猫电站 光伏支架 光伏电站 太阳能分析

一项新的技术可能会在光伏产业引发躁动,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对这个技术的预期是——年内50%的市场份额。在他看来,光伏行业在支架的钢材表面处理方面已经没有选择和出路了,他所持的新技术将替代性地席卷市场。

上周,“中航新材VCI片锌技术推介会”在北京上演,坐满了来自光伏行业的人们。“完全无污染”、“完全替代”、“大众身边的航空科技”等等词汇不断从演讲嘉宾的口中蹦出,一种航空防腐技术将应用于光伏支架

光伏支架行业的环保机会?

光伏支架是光伏产业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其钢材表面的处理通常是通过热镀锌技术,来达到防腐和延长寿命的目的。

然而,尤其是今年以来,热镀锌行业正在面临停产风暴:4月20日起,中央环保督查组下达文件严查京津冀地区企业污染问题,多家镀锌企业被关停;5月1日,环保组再驻天津静海,镀锌企业停产增多。

根据6月初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官方数据,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联合执法1万多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200家,关停取缔2883家。环境犯罪主要集中在镀锌行业,具体表现形式就是利用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等排放、倾倒、处置有毒物质,主要是涉水体、土壤污染。

根据媒体报道,河北镀锌结构件产能约占全国运行总产能的40%,在环保压力下镀锌企业不断被清查,一直依赖热镀锌技术的光伏支架行业陷入困局。

一款由军用航空转为民用的“VCI片锌技术”(下称VCI技术)进入人们的视野。在推介会的产品手册上,无所不能记者看到,相对于之前普遍的热镀锌技术,VCI技术耐盐雾寿命达到1000小时以上,是热镀锌的2-3倍,环境友好绝无污染,耐候性可以支持5年内无变化,是热镀锌技术的5倍,而且可以用VCI自用的喷灌保证5年的修补能力,是热镀锌技术的2-5倍。

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天并网发电的全球首座熊猫电站,就是这种技术在光伏领域的初步尝试。

 

 

7月25日,山西大同,全球首座熊猫外型的光伏电站在山西大同郊外落成,近日已开始正式并网发电。

VCI技术由根据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旗下的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厂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由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带入光伏领域,两个公司共同组建了中航新材VCI新技术推广中心,致力于在光伏、电力、通讯市场领域推动VCI技术和产品的应用。

VCI技术首次进入光伏行业亮相,但它在航空、桥梁、建筑等行业等已经是一项成熟稳定的项目,有名的比如港珠澳大桥防腐、奥运火炬台表面处理等。根据中航新材总经理黄玖梅的介绍,这项技术由军用转民用,经历了技术积累和不断再研发的过程,获得28项专利,在光伏行业应用的领域可以扩展到支架、光伏农业大棚、光伏车棚、渔光互补等领域。

“从成本上而言,VCI片锌技术与热镀锌技术成本应该是持平的,但是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有不同的附加功能,在性价比上更高”,黄玖梅说。

年内要冲击50%市场份额,难吗?

去年11月,无所不能在熊猫电站的报道中,雷霆的身份还是“PGO执行会长、无锡中海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而今年七月再见时,他已经成为了“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根据中航新材的官网消息,在今年的6月8日,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雷霆担任董事长,同时成立的还有两个公司合作的中航新材VCI新技术推广中心。

对此,雷霆对无所不能记者介绍,他是从去年年底发现了VCI技术,交流使用后发现这种材料防腐性能高,成本可接受,是一种完全可替代镀锌技术的新发现,而且,“这是一个无限大的领域,凡是金属表面都是需要防腐的领域”,比如行业内急需替代热镀锌技术的桥架、灯杆、电力塔架,甚至其他领域都可尽情发挥想象力。

“您对此项新技术的市场预期是多少?”“50%”,雷霆对无所不能的记者说。50%的市场份额听起来有点大,根据雷霆的介绍,接下来他要做的是市场的重新布局,根据运输半径调整市场规划,与现有的支架厂合作等,产能很快将会覆盖全行业。

回顾雷霆的履历,这场“创业”有点特别,只集中在光伏产业其中的一项表面防腐技术。

1997年至2000年担任新疆特变电工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兼线缆厂厂长等职务;

2000年至2007年担任特变电工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8年至2013年担任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尚德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3年至2016年任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2016年至今,不断创业。

2016年开始创业的雷霆找到了“无限大潜力”的VCI技术,在他看来,传统的防腐材料行业已经走投无路了,光伏支架作为光伏行业生产的重要项目,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选择VCI技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