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被寄予众望的分布式光伏,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日期:2017-08-02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02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分布式光伏 户用光伏 分布式电站

2017年上半年,伴随光伏行业逐渐从“重项目”向“重应用”转变,家庭分布式光伏市场受到了各主流光伏上市公司前所未有的重视与青睐,几乎无一例外地切入到该市场。正是百家争鸣的好时机,然而,看似各有千秋的背后却有着同样的隐忧。

政策红利下起步早,发展慢

2012年,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明确电网企业并网服务程序,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可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家庭个人申请安装光伏电站打下了基础。

政策放开后,上海、北京、浙江等地多个家庭光伏电站相继并网与运行,这在当初被看做中国光伏市场迈向B2C时代的一个积极信号。正当众人以为家庭分布式光伏将迎来发展风口时,但接下来几年该市场却并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

众企业对光伏发电的推广可谓是呕心沥血,但市场消费终端表现依旧平平,不免令人感到焦灼。“没有什么比走进客户端更为重要的事情。”天合光能CEO高纪凡如是说。

炙手可热难敌“先天不足”

分布式发展是方向,但家庭分布式光伏为什么没爆发成为了一个命题。

根据市场调研,光伏发电难以深入家庭,首当其冲的原因之一在于它的“贵族”身价,难以亲近大众。一套3KW的发电系统价格需要接近3万元,对于动辄上万元的产品,消费者通常采取谨慎政策。同时,受限于屋顶面积、物业调解、产权等要求,在一线城市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集中于少部分有经济承受能力的阶层。

与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不同,在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推广时,用户对光伏发电的接受程度较高,且看重产品投资收益属性。但面对全额购买的消费模式同样犹豫不前,其观望原因主要有,一次性投入高、担心投资无法收回、资金流动不灵活、对品牌信任度差等。

“价格方面,分布式相对于集中式的规模有天然弱势,分布式0.42的补贴还是较少,如果当时定0.84补贴10年分布式可能就是另一番天地了。”一家太阳能企业的领导人表示。

其次,居民对光伏发电的认知度低。光伏发电从起步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程,但也就是近两年才从制造业向能源电力输出进行转变,刚刚走进终端消费的世界。而光伏发电系统比较复杂,用户在尝试了解家庭光伏的时候就像盲人摸象,大大降低了用户尝试家庭光伏系统的欲望。

“另外,眼下户用的确有点炙手可热,可反过头来分析大家的商业模式又似乎是一脉相承,无非都在走2015年第一波规模化做户用光伏的老路,比如汉能的代理商制(加盟商体制)。”丁文磊分析道。

这样单一的商业推广模式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在农村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家庭光伏服务商、安装商,以及品牌代理商在抢业务。家庭分布式光伏处于一个非良性的生态圈,没有第三方的服务机构、评价机构,充斥着各种不同的企业产品,产品质量不一,且存在恶性竞价。

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崴表示:“没有人愿意背一个雷在屋顶上,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保障体系。”

“S2B模式”欲引爆家庭光伏市场

不久前,由中民新光为打造家庭光伏行业首个S2B模式而发起的全产业链新交互平台-“中民智荟”正式上线,家庭分布式光伏市场迎来一位重量级选手。

据介绍,S2B模式是一全新概念,在B2C很难做到真正的产业升级时,S2b2c给了创新者一个切入市场的机会,这正符合目前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现状。中民智荟为平台S,其目的是让小B服务商在平台上获得所需支持,打通面向终端客户(C)路径,与平台共生。

通过构建物流供应链(新光物联)、金融服务链(新光金福)、集“消费者—经销商—银行”于一体的平台体系(中民智荟),建立一个有序生态圈。在这样一个生态圈中,服务商融资有道、发展有序,终端客户购买模式加入杠杆、灵活多样,售后服务各环节有标准有支撑,解决行业痛点、弥补“先天不足”,从而推动整个家庭分布式光伏行业的升级和爆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