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首创“企业+银行+保险机制+农户”联动模式 藻溪打造光伏产业实现精准扶贫

日期:2017-08-02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0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太阳能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动态

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不仅能弥补能源市场的空白区域、缓解当前能源结构压力,而且与精准扶贫相契合,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藻溪镇率先在兴文村启动光伏发电项目试点,并在我市成功首创“企业+银行+保险机制+农户”联动的光伏行业创新模式,在短短几个月内示范效应显著,并以藻溪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带动周边各村镇光伏业态的逐步崛起。兴文村光伏试点工作取得顺利进展,主要得益政府、企业、银行和农户的多方联动。

政府当好“三员” 推动光伏产业落地生根

政府当好招商员,破解光伏项目运营维护难。光伏作为新能源的开发,是未来能源领域发展的重点方向。政府把好招商关,配合公司做好光照测算、屋顶统计、调动农户参与度等市场条件,以及做好市场评估,为藻溪量身定做商业项目,为光伏项目有效运维打好坚实基础,也给群众吃一颗“定心丸”。政府当好引导员,破解农户光伏推进认可难。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机制,对于装机户数达到100户以上的村居给予村集体资金补助10万元,激励村集体发挥平台带动作用,同时引导企业提供入围省政府购买的30家光伏产品,否则不能享受补贴政策。与此同时,政府还充分当好协调员,破解农户还贷能力保障难。为防止农户在某些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光伏年发电效率功效低下,导致收益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的情况下,确保农户还款能力,政府出面引导协调公司、银行、农户三方均能受益。由运维公司每年向银行质押农户装机总价的10%作为保证金,用于帮助农户光伏发电收益不足以负担贷款本息和时偿还银行贷款,同时该项资金也作为运维公司长效运维的质押金;公司在农户装机前8年,按照装机规模给予农户一定的补益金,确保农户还款无风险又能增加少许收益;银行尽量争取以最优惠年利率5.376%放贷,同时要求给予低收入农户贴息补助,减轻农户还款负担。

企业破解“四难” 促进光伏扶贫稳步发展

企业联手银行信贷,破解农户项目装机资金难。为顺利推进光伏项目,运维公司联手藻溪农商行开通“光伏贷”渠道,由银行根据农户装机情况授信装机农户3-15万元的光伏贷款,还款期为8年,年利率为5.376%。另外,对于低收入农户采取“光伏贷”,扶贫资金按照3‰年利率给予贴息补助。如此一来,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农户再也不用担忧缺乏项目启动资金导致光伏装机受阻了。

企业购买三方保险,破解农户自然风险防控难。运维公司联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以装机农户为受益人,购买项目自然灾害险、产品质量险、安全事故险等险种,有效解决了当地政府和农户对屋顶光伏项目可能面临的自然灾害、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等问题的担忧。

企业同意主动让利,破解农户还贷期间收益难。光伏发电作为带动农户增收项目,收益是农户考虑的第一因素,如何确保8年还贷期间增收,运维公司主动让利解担忧,承诺确保装机农户在前8年还贷期间年收益在1000元左右,同时公司按照装机总量3兆瓦、5兆瓦分别每年给农户补助600元、1000元,确保农户在还贷期间获得稳定收益。

企业提供项目代办,破解农户项目落地程序难。项目建设相关程序由运维公司代为办理。农户自己提出装机申请,运维公司向电力部门报批入网,申请银行项目贷款,提供到户装机服务,农户只需自己到场签字即可,同时开设光伏项目资金一卡通专户,入网电费自动打入该账户并按期自动扣除还贷金额,真正实现农户不出户光伏增收入。

未来实现“三化” 全面拓宽光伏发展之路

项目装机规模化。以兴文村试点为样板,由点及面全面推广屋顶分散式光伏发电项目,力争2018年底实现全镇三分之二以上的村居成功装机并入网发电,让每户农户都能享受到光伏发电带来的经济收益。同时,统一装机型号,划分装机规模,确保整体形象多而不乱,形成一道靓丽的光伏风景,带动旅游、观摩等附属经济的发展。

运维机制高效化。优化提升项目建设及运营维护机制,待项目运维公司免费提供十二年维护运营之后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由科技技术高、经济实力强、服务质量好的公司担任统一的运维公司,对全镇光伏发电系统有偿运维。

光伏扶贫精准化。光伏发电项目能够有效防控自然风险。同时项目具备建设周期短,投资经费有来源,并网发电无顾虑,收益还贷不担忧,后期运营有保障,账户管理一卡通等特点,能够最大程度实现精准扶贫的要求。

镇政府积极引导全镇居民走好光伏之路,不断探索完善项目运营保障体要系,加强科学技术保障,明确项目准入条件,优化企业竞争机制实现光伏项目长效运营,让光伏小镇成为花园藻溪的又一张名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