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所李琼慧:分布式微电网和大电网将互补并生

日期:2017-08-02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0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微电网 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

  7月27日,2017年分布式光伏嘉年华论坛于苏州香格里拉酒店召开。国网能源研究所新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出席并发言。李所长在发言中提到,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分布式微电网和大电网将是互补并生的趋势,并透露近期将推动住建部能够把建筑光伏纳入建筑标准里面。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我们光伏的盛会,今天时间非常有限,我在这儿主要想讲两点,第一个跟大家分享一下上半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情况,第二个就是国网能源院最近刚刚中标了国家发改委技术产业司的一个项目,主要研究中国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和利用现状及趋势,所以我想就未来分布式电源在中国如何发展,和大家进行分享。
 
  从全国的数据来看,光伏装机总规模超过了1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大概是1615万千瓦,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已经接近20%。从新增装机来看,受630影响,6月份一个月新增规模就相当于差不多1200万千瓦,达到了1174万千瓦,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将近160万千瓦,总的来看今年增长的势头还是非常猛的。
 
  今年与去年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在新增规模里,分布式的装机容量已经占全部装机容量的30%,这个数据还是非常惊人的。
 
  去年大家已经看到国家能源局陆续下发的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光伏规划,从整个布局来说,也是与国家能源规划还是契合的。今年华东、华中新增占到全部新增规模的56%,这个布局转移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从分布式的增长来看,新增规模比去年同期新增大概3倍左右,其中华东地区特别明显,仅华东一个地区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就占到全部累计容量的50%,大概达到了52%,所以华东地区分布式的装机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截止到2017年6月底,分布式光伏排名前十位的省区,除了华东的浙江、江苏以外,今年山东的增长势头也是非常猛,其中排名前四位的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的分布式装机规模超过200万,这也是相当大的规模。
 
  从总体的运行情况来看,今年无论是利用小时数还是发电数都有明显增长,今年上半年以来西部弃光的情况有所好转,其中新疆弃光率下降到10%以上,青海是5%左右。弃光率下降,但是总体的弃光量并没有下降。这也是未来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力争,我们后面讲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力争到2020年能够使中国的弃光下降到5%以内的合理水平。
 
  关于未来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我们认为,从现在的分布式的发展情况来看,至少在“十三五”时期,分布式光伏是光伏的主要发展形式,今年不少地方地面电站的规模已经用完了,而分布式光伏不受限制,所以分布式光伏成为“十三五”乃至以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分布式微电网和大电网将是互补并生的趋势。关于分布式这块,我们想强调一下定义,这都是国家能源局现成文件有的,为什么强调这个呢?因为按照现在的定义,是很难从概念上、统计意义上统计的数据。在国家电网,这个数据的统计一个是从营销部业务报装来的,另外按照国家的分布式定义,发展部也有数据统计,所以在国家电网,我们的分布式数据统计归口在营销和发展两个部门。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定,现在的统计数据,我们认为分布式光伏数据还是偏小,实际上分布式光伏的数据比我们现在统计的数据还是要大一些的。
 
  政策对今天光伏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分布式光伏我们认为与国外有很大的区别,国外讲的是屋顶,而中国比较特殊,第一中国居民用电电价偏低,第二个我们的屋顶,尤其是在城市,可用的屋顶还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的分布式一定是分类别的,一个是户用的屋顶,另外一方面就是工商业的,然后“光伏+”的类型,还有光伏基电站。从政策上也是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这个已经是把新能源的消纳问题纳入各地区、各省的业绩考核的内容,所以对未来的新能源消纳,从客观来讲是一个正面的利好,当然也会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对并网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一些。
 
  最后我们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最近中标了发改委技术产业司的光伏发展研究的课题,正在按照要求准备起草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意见,所以在这里我们要想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五大机遇:
 
  一个是国家的重视,在我做这个PPT之前,我们认为关于分布式发展一定是能源问题,但是我们与国家综合部门的领导沟通时,意识到实际上发展分布式光伏绝不是一个能源的问题,国家的  “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可以找到依据。因为我们知道分布式其实涉及到建筑部门,还涉及到其他的一些行业,所以我们做这个课题,第一是想体现国家层面的重视,第二个希望从国家综合的部门能够协调跨部门的沟通,尤其是能源和建筑部门的一种跨部门的合作,共同破解当前分布式电源发展的难题。
 
  第二个我们觉得电改是非常好的机遇,因为电改特别强调分布式,尤其是在增量配电这一块,分布式电源有配售一体化运营的这样一个特殊的许可。
 
  第三个大的机遇是农村新能源行动以及光伏扶贫,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去年年底12月份,国家发改委专门出台了关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战略文件,里面关于农村新能源行动里面,特别是关于农村的能源问题里面,就是利用分布式来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已经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当然光伏扶贫大家都清楚,两大类,一个是分布式的电站,另外是光伏扶贫的电站,这从分布式发展来讲也是非常好的机遇。
 
  第四个是关于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以及最近出的关于分布式微电网的试行办法,这里面是有一些分布式微电网的可操作性的意见里面。
 
  第五个机遇是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
 
  挑战我们认为有三个:
 
  第一个,分布式光伏体量从全球来看一千多万将近两千多万是非常大的体量,但是从中国我们的面积来讲还是起步阶段,一些配套政策需要进一步地完善,包括前面的领导讲了屋顶、土地、补贴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
 
  第二个是不同地区分布式发展条件的差异很大,其实我们在研究分布式指导意见发现,其实很难出台一个全国各地都适用的指导意见,未来对于分布式我们想一定是分类别,有可能主要是分类别,户用的,商用的,将来“光伏+”的项目是采用不同的政策,而且对于分布式发展我们觉得发挥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它这种地域的差别和不同项目的差别是非常大的;
 
  第三个是缺乏商业化的运营模式,这个也说得比较多。关键我们想推动分布式光伏创新发展。
 
  我们有这么三个想法,第一个比较实实在在的,就是近期想推动住建部能够把建筑光伏纳入建筑标准里面,对于新增的、新建的建筑项目,能够把光伏的要求纳入进去,做成推广分布式利用的硬性指标。第二个关于技术创新,这个主要是靠在座的各位了,第三个我们认为将来分布式光伏在电改中,尤其是增量配电中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要与合同能源管理,联合起来。就是把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和合同能源管理能够联合起来坐在一起,可能这是未来的单纯的做分布式光伏电站,破解单纯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这才是未来光伏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一个破除当前谜局的方向。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