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如何安装家庭光伏电站 值不值得

日期:2017-07-28    来源: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8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家庭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安装 太阳能百科

怎么安装?

很多对光伏行业不是很了解的用户在我们公众号咨询的时候,第一个问题总是会问,光伏怎么安装?看到这个问题,其实小编也很凌乱,我是直接给介绍安装商呢还是从头到尾的把安装步奏给他过一遍。

其实,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用户是抱着真心想了解的态度,只是不知从何问起。那么我们最应该关心的是什么呢?

首先是最为重要的光伏组件,也就是光伏板,它决定了接下来25年你家电站能发多少电,能卖多少电费,在电站系统中的成本占比也是最大的。单晶发电高价格贵,多晶发电不低价格亲民,薄膜发电低但弱光也能发电,取舍得看自己;

其次就是并网逆变器,逆变器是否稳定高效直接影响到电站的质量,所以必须选可靠的一线品牌,起码有保障。

最后是支架和安装,支架也不能马虎,毕竟是要承受光伏板25年的东西,稍有不慎就会降低电站的使用寿命,所以安装还得找专业的安装公司,不能自己草草了事,得不偿失。

忒贵了?

说到光伏电站的安装,更多人关心的还是电站的建设成本,问法不一,有人问1平方多少钱,也有人问1KW多少钱。小算一下,一般家庭装5KW的电站够一半自用一般上网的了,占地40~50平方,成本在4万元左右。很多人听了会觉得忒贵了,于是望而却步,迟迟不装。

然而我们从电站的发电收益角度来看,其实很划算。对于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家庭电站,每发一度电,国家便补贴0.42元,多余电量还能以脱硫煤电价格卖给国家,再加上一些地方性补贴,光伏电站每度电的效益能达到1元以上,整个电站的成本6年左右便可以收回,剩余的十几年都是纯收益,等于建一个电站的钱赚了建四个电站的钱!还有比这更划算的吗?

真的能用25年以上?

看完上面的内容你心中可能还存在疑虑,那就是电站真的能用25年以上吗?这个晶晶不敢瞎说,就来看看下面的例子吧!

真实案例

说到老电站,它初始装机容量是10KW,建于1983年,至今30多年的历史了,距离兰州市区40公里。当时,国内光伏行业还非常不成熟,规模非常小,全国产量在5MW左右,这批太阳能单晶电池板也是由日本京瓷制造,送到甘肃。

如今这些30多年的老电池板仍然正常工作运转,所发电力也都实现并网,单从颜值与年龄,绝对可以入选中国最美老组件。且不说如今的技术更加成熟,这30年以前的实例也充分印证了光伏组件完全可以使用25年以上。

不能并网?

家庭光伏电站,这个问题是必须要考虑的,因为只有并网了,电站才能获得国家补贴以及其他收益。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4.3.1要求:小型光伏电站总容量不宜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25%。也就是说,当并网负荷达到25%的比例后电网公司就不会让新的电站并网了,你迟点装可能并不了网。

而就目前而言,光伏电站的普及率并不算高,25%的比例在大部分地区还远远未达到,相装的用户只需要提前向电网公司申请备案,电网公司出具并网方案后,电站就能根据方案并网了,而并网的申请流程也很简单,带上个人相关证明到电网公司申请即可,从安装到并网时间大概为1个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