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伪国资涉自融,绿能宝之后又一家搞光伏发电的P2P雷了

日期:2017-07-27    来源:金融之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7
12: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能报 光伏企业 光伏融资 太阳能企业

  据消息称,又一家新能源行业的P2P平台发生提现困难,也就是俗称“雷了”!根据疑似平台向投资人发布的公告,平台将分四年完成兑付,按每月250万元(2017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及300万元(2019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还款,每月按比例清偿投资人资金,4年还清,累计需兑付1.32亿元。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759
 
  不过,根据爵财网所能获知的官网信息,5、6月投资额1026万元,累计投资额1035万元。兑付亚历山大。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爵财网官网并没有发布此公告。其实,爵财网除了此次提现困难之外,3月份该平台的米袋计划就被曝深陷泥潭,其配置的7000多万资产逾期,至今一分钱未还。除此之外,其备受质疑的国资背景以及让然眼花缭乱的自融,更是让投资者无从分辨。
 
  买来的国资背景?!
 
  根据其官网介绍,爵财网隶属于上海浦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浦爵金融),于2016年10月宣称获得了上海(物资)集团总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市化工轻工总公司新村路供应公司的投资,占股20%。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05
 
  工商资料显示,浦爵金融成立于2008年6月18日,法人代表刘彤,两个法人股东分别是上海献羽实业有限公司(持股80%)、上海市化工轻工总公司新村路供应公司(持股20% 股东是:上海物资(集团)总公司)。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09
 
  其中爵财网所称的国资背景就是指上海物资(集团)总公司,该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属于国有企业,但网上关于该公司的资料甚少。据自媒体爆料,上海市化工轻工总公司新村路供应公司仅仅是上海物资(集团)总公司的一个门市部,爵财网很可能是通过“买卖”获得了“国资背景”。
 
  让人眼花缭乱的自融
 
  如果说国资背景作为宣传噱头可以理解的话,那爵财网玩的无比熟练的自融游戏将投资者玩弄于股掌之中,似乎就不是那么好理解了。
 
  从爵财网官网得知,目前除了债券转让区【宝得利第24期】【新站系列20170409-4】之外,其余均显示已满标。爵财网散标区1-14页标的全部是成立于2016年5月的承租企业,从事光伏发电的新能源公司,融资项目共两个,分别是1000万和775万,分别用聚龙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和上海财汇天下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推荐项目,但从借款企业描述来看,两个融资租赁公司推荐的融资方是同一个借款企业。承租方为合肥绿森光伏发电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13
 
  接下来以【融得利第133期】【新站系列20170505-2】为例。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19
 
  项目融资方为:上海汇财天下融资租赁公司,即为设备的出租方,法人代表为张玉涛。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25
 
  承租方为:合肥绿森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蒋竚。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25
 
  担保方有三家分别是:
 
  1、晶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任法人代表林奇,之前为鲁煜,上海品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其控股股东;
 
  2、上海阁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胡郭 ,上海品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其控股股东;
 
 
        3、上海品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胡郭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33
 
  虽说该项目的保障措施中描述有四家大型企业为其担保,但合同中只列出三家,并且本质上都是同一家。为什么这么说,还请慢慢往后看。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45
 
  其中晶森能源官网上有一则新闻很有意思,其中称,上面提过的蒋竚、张玉涛的职位分别是中国金森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融资租赁事业部总经理,江燕秋为董事会秘书,而金森资本是于2016年5月注册于香港的金融投资公司。
 
  江燕秋与爵财网什么关系?2015年11月爵财网宣称获得上海焱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6000万元A轮融资。从焱众投资的股权变更来看,从林奇、朱伟变成俞豪威、俞启朝后又变成俞启朝、施欣荣,最后变成江燕秋。而这其中,俞豪威这个名字,和已经跑路的合肥金喜财富公司和安徽爱森能源又有关系密切。
 
  回过头来看,爵财网和几乎承担其所有项目融资方的汇财天下的关系更是一家人。爵财网的运营人员曾发帖称:2015年5月22日,浦爵投资全资收购香港安达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进而将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汇财天下融资租赁公司纳入旗下。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52
 
  至此,关键人物都已经浮出水面。俞豪威、江燕秋、蒋竚、张玉涛、林奇在国内注册了众多以新能源、光伏发电行业的壳公司,其特点是股权、法人变更频繁,并以这些公司在爵财网上发布项目融资。承租方、融资方和担保方都是同一根绳上的蚂蚱。因此,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关系网、一个引人踏入的骗局已经呈现在眼前。
 
  为何暴雷的都是新能源?
 
  从前不久暴雷的绿能宝再到今天的爵财网,虽说两者有一些不同也不在一个量级,但是都给光伏企业融资,并且都被曝出涉嫌自融。而据统计,专注新能源、光伏行业的至少有5家平台,其中4家平台已出问题,只有核新产融正常,但其累计成交还不足1亿元。

 
微信图片_20170727121858
 
  新能源本该一片大好,为何频频暴雷?业内人士给出的解释是,光伏太阳能发电初期投入较大,后面回本较慢,目前行业内平均 5-8年才能收回成本。此外,光伏发电目前主要依靠政府补贴,政策依赖性较大,盈利模式和可持续性存疑。近年来光伏新能源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最后,虽然新能源行业的P2P存在一定的经营困境,但这也不能作为平台自融的理由,应提前将行业困难以及政策风险纳入考虑范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