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航空防腐技术让光伏支架更环保耐用

日期:2017-07-27    来源:光伏产业观察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7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熊猫光伏 光伏电站 光伏支架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山西大同熊猫50MW电站,摒弃了以往采用镀锌技术的太阳能支架,而选用了更加环保、耐用的中航新材VCI片锌支架,颜色也更加多样。

光伏支架是固定太阳能组件的重要构件,成本占到整个光伏电站成本的4.7%—5.3%,占比仅次于组件和逆变器,但整个行业对支架产品的关注度却较低,所以造成了光伏支架行业的市场进入门槛低、企业数量急剧扩大、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状况,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光伏支架存在很严重的锈蚀问题。”7月21日,在中航新材VCI片锌技术推荐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指出了光伏支架行业的一些问题。

在光伏电站25年甚至更长的使用期内,如何确保支架产品的质量一直是行业痛点。长期以来,支架产品供应充足,而出乎预料的是,在今年的光伏“6·30”抢装潮中,光伏支架却成了最供不应求的系列产品。

“以往,光伏支架防腐多采用热镀锌技术,国内热镀锌行业的多数工厂规模都较小,加上设备简陋,很难符合环保要求,被清查很正常。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今后热镀锌行业加工能力可能会更加趋于紧张。近期热镀锌行业遭遇了一场全国性的环保清查,所以,支架产量也受到影响。”一位与会环保专家向记者解释了光伏支架紧俏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热镀锌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钢材表面处理方法之一,主要作用是帮助钢材抗腐蚀和延长使用寿命。但由于其生产工艺对环保要求较高,一旦处理不好,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毒废气和废液将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危害。

据中航新材总经理黄玖梅介绍,VCI片锌技术是一种应用于航空领域的环保型防腐技术,全称为“VCI双金属复合片锌防护技术”,是将VCI气相缓释技术、鳞片型片锌片铝技术与涂料技术相融合研制出的具有高防腐性、良好环保性、资源节约化的防腐涂料。该技术曾获得“国家级新产品”等多项荣誉,并形成专利技术20余项。

作为这项航空防腐技术向光伏行业推广的主要力量——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对记者表示,VCI片锌技术的各项性能均大大优于此前光伏支架行业普遍采用的热镀锌技术,具有更高的防腐性、环保性和性价比,无疑是身为清洁能源的光伏电站行业的最佳选择。

雷霆还对记者透露,目前,中航绿能已成功将利用VCI片锌技术生产的光伏支架全面应用于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大同50兆瓦熊猫光伏电站中,全部采用了中航新材提供的VCI片锌技术光伏支架,成为该电站多项新技术、新产品运用的亮点之一。

招商新能源集团华北公司总工程师苏怀胜表示,作为一项更加环保的防腐技术,VCI片锌技术成功应用于光伏支架行业,是对作为清洁能源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又一项环保加分,也是熊猫光伏电站系统设备供应商“梦之队”中出色的一员。

资料显示,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于2017年7月1日在大同正式并网运行。“熊猫光伏电站”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起、中美两国企业共同设计和建设,是熊猫绿能集团熊猫电站全球布局的起点。大同熊猫光伏电站的彩色太阳能光伏支架由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提供VCI片锌技术进行表面防腐处理,呈现金色、绿色、蓝色、银色等不同颜色,成为项目一大亮点。

推介会上,中航新材与中航绿能的VCI推广中心与熊猫绿色能源集团、中来股份、东旭蓝天等知名光伏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后期项目中优先采用VCI片锌技术的光伏支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