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离城十公里"市外桃源":光伏下的田园风光

日期:2017-07-26    来源:常报全媒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6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大棚 农光互补 光伏项目 光伏动态

“60斤,56斤,65斤……”7月19日上午,在位于新北区孟河镇的天合田园,四五位农民正在对收获的番茄、西瓜、甜瓜等瓜果蔬菜称重。这些新鲜的瓜果都在部分遮光的光伏大棚长成,是天合光能探索农光互补模式的成果。

天合田园生产主管张田洪介绍,成立于2016年1月的天合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天合集团的新业务板块,也是天合光能对农光互补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占地1100多亩的天合田园中,建有一个5兆瓦光伏电站,电站的光伏组件都设置在大棚顶部的向阳面,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大棚下面根据不同的遮光率种着不同作物,主要进行了耐弱光有机蔬菜、食用菌、中草药及苗木的设施化生产。这个田园光伏电站占地269亩,共由17个光伏薄膜大棚、7个光伏菌菇、1个室外光伏大棚、1个渔光互补鱼塘组成,每年可将太阳能转换为500万千瓦时的电能并入电网。

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张田洪说:“在17个光伏大棚中,我们在50%遮光率的大棚里种了叶菜,上半年种了小青菜、莴苣、生菜、香菜、茼蒿等30多个品种,它们的生长期较露天种植长半个月左右,但产量不相上下,蔬菜叶面略小略薄,口感很嫩。在30%遮光率的大棚里,种了甜瓜、西瓜、番茄等瓜果类作物,收成都不错;全遮光的光伏大棚专门种植了菌菇。”

目前,不仅收获的果蔬有收入,7亩地的叶菜今年上半年已经收入1万多元,还有7家单位认养农田也有收入,光伏电站每年5万千瓦时的发电上网也能享受国家补贴。最关键的是,这种模式解决了光伏产业与农业发展“争地”的问题,而且光农跨界“牵手”让农业也共享了科技发展成果。

新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科科长吴逸楠介绍,天合田园的光伏大棚里设置了自动喷淋、自动风机和LED补光灯等先进设施,这种现代化设施农业不仅可以提高效率,也使种植更加科学,有助于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今年5月考察天合田园时,对这个农光互补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天合光能继续深耕“光伏+农业”,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