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干光伏农业,你考虑到这些了吗?

日期:2017-07-26    来源:淘光伏学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6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农业 光伏企业 光伏组件 光热发电

   ①家用光伏电站(国家给予补贴,多余电量可出售)
 
  家用光伏电站一般在1KW-20KW,以5KW居多,居民将其安装在自家屋顶上,太阳能电池板就可吸收阳光并将其转换成能源供给家庭使用,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并上电网出售。
 
  ★ ②农业光伏大棚(拿国家补贴,发电并网)
 
  光伏农业大棚发电不占用地面,能够节约土地资源。此外,利用棚顶发电可以满足农业大棚的电力需求,如温控、灌溉、照明补光等,还可以将电并网销售给电网公司,拿国家补贴,实现增收。

       ★ ③光伏路灯(节能、环保、省费用)
 
  即老百姓熟悉的太阳能路灯,在各地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光伏路灯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可以说,光伏路灯是最适合农村的光伏产品之一。
 
 
  1  什么是光伏农业?普通创业者能做吗?
 
  光伏农业一体化并网发电项目,依托农业大棚,上方发电,下方种养,一地多用,不荒废不固化,也不改变土地性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提到: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
 
  如果考虑从事光伏农业,不仅要了解政策、市场,更要注意以下两点:
 
  1  运营维护风险
 
  一些光伏农业项目的运营者眼光仅仅在拿补贴,既没有完善的规划方案,也没有在技术、工程方面下工夫。编造虚假申报材料、套骗资金、“报大建小”、重复申报、拖工期、以次充好等,最终出现工程质量不达标、后续运维和发电量难以保证的烂尾工程。
 
  2  负荷与消纳问题
 
  光伏项目所建区域很多为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条件不一,线路建设相对薄弱,工业负荷较少或没有。随着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目前用电负荷增加,农网改造工程的配套进度是否匹配,电网建设的资金支持何时到位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光伏项目的落地。
 
  2  应用案例
 
  创业是现代年轻人的一个潮流,一个有长远赚钱潜力的创业项目,通常具备四个特点:
 
  市场空间大;
 
  顺应国家政策趋势;

  除了经济效益之外还要有一定社会效益;

  还需要有成熟的技术支撑。
 
  在如今的农业领域,光伏农业算得上是集四者于一身的项目,具体看以下案例:
 
  案例一
 
  天津市精武镇光伏发电农业科技园项目,共建设222个科技大棚,是光伏新能源、现代农业及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新兴特色园区。
 
  光伏农业大棚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还能实现反季节种植、精品种植。项目实现年产值约1.16亿元,税收400万元。

 
QQ截图20170726111200
 
  案例二
 
  在河北省平泉县,种植着大量的食用菌,被誉为“食用菌之乡”,从2015年开始,平泉县建设成30兆瓦的设施农业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占地1236亩,一期已建设施发菌棚40个、生产棚140个,发展香菇150万袋,吸纳70户贫困户入驻,解决200余人就业。
 
  案例三
 
  荒地上,将光伏支架整体提高,支架桩间距加宽,分别达到4米和10米以上,同时采用独特的单光伏板安装工艺,既能充分实现机械化作业,又满足农作物75%以上的太阳光照射需要。
 
  从以上几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光伏农业不仅市场空间大,更因为它一举多得的特性(解决能源问题、扶贫就业问题、产业融合问题等等)受到中央以及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光伏农业项目之所以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它背后的社会效益,在惠民扶贫方面对于农村建设的帮助。因此创业者如果本末倒置,一心只专注于赚钱,却忽略项目初衷,风险也就成倍增加。
 
  国家近年对于光伏用地的监督已经越发严格,没有把土地性质和用地资格搞清楚之前,切忌盲目动工。此外,需要做到准确的光伏资源评价、科学的规划设计、可追溯的项目实施、可监控的后期运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