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上半年光伏企业成绩单之EPC篇:特变第一,展宇光伏成最大黑马!

日期:2017-07-26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6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630 光伏电站 光伏EPC企业 太阳能

  转眼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 6月份,备受关注的光伏“6˙30”抢装潮再次卷土重来,预计6月新能装机将达到1300万千瓦。自2016年“630”创造半年新增2200万千瓦装机以来,“630”已成为光伏行业发展风向标。总体来看,2017年“630”抢装电站类型的分布,其中平地电站和山地电站仍是主流,水面光伏电站后来居上,农光互补的电站数量明显减少。大部分地面电站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
 
  从整个上半年来说,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光伏发电装机的显著特点是分布式光伏提速,光伏电站趋缓。1-6月,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700万千瓦左右,分布式光伏新增700万千瓦,为2016年同期新增规模的近3倍。从新增装机分布上来看,中东部成为我国光伏发电热点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占比超过全国的50%。
 
  各个光伏企业也纷纷报出自己的装机业绩,其中不少EPC企业的分布式业绩猛增,甚至超过了地面电站的装机量。其中,扶贫项目、农光、渔光项目的占比也越来越多。值得一提的是,特变电工以1.3GW的成绩蝉联装机量冠军,而展宇光伏以600MW的装机量首次杀进前十排名,成为最大的黑马。下面Solarbe就为您盘点一下上半年光伏EPC企业交出的成绩单。
 
  NO.1

  特变电工:1.3GW 连续两年蝉联装机量冠军
 
  “630”作为近年来光伏行业最具代表性的数字,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张波告诉Solarbe记者,“特变电工作为全球第一光伏EPC服务商,在此次630抢装潮中累计并网项目达20个,上半年累计装机达到1.3GW。”而据Solarbe了解,去年“630”,特变电工累计并网量达到1.5GW,同样位居行业第一。
 
  据Solarbe统计,在630抢装潮中特变电工为通威新能源、中电投、华润电力、江苏爱康等10余家客户提供全套设计和咨询服务,累计完成地面、分布式、渔光互补等各类型电站41个项目设计,项目遍及宁夏、湖北、辽宁、广东等16个省区。此外,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还参与了国家电投、中电新源、中机国能等10余家光伏行业合作伙伴的630抢装潮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集中式型光伏并网逆变器、分布式光伏并网逆变器、高压静止无功发生器TSVG等设备3GW。
 
  在今年5月西安举办的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上,特变电工收获了由鉴衡认证中心(CGC)向颁发的首张光伏发电站设计、采购、施工和安装(EPC)能力评定3A级证书。评定结果显示,特变电工在光伏工程建设方面的管理规范、有效,工程建设所需的技术文件完整、适用,工程建设所需的资源充分、适宜。3个样本电站的检测结果显示,特变电工承建电站的工程质量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以抽检的山西某山地电站为例,抽检组件的外观缺陷率及隐裂缺陷率均为0,而周边其他电站抽检组件中存在隐裂组件的平均比例在10%以上。
 
  NO.2

  隆基:超过1GW 其中分布式600MW
 
  河北隆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市场开发总监敖晓辉对Solarbe透露,隆基在“630”总共并网的容量超过1GW。其中,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100多个,并网容量超600兆瓦,单体项目容量近5.4兆瓦,最小的并网项目容量也超过3兆瓦。
 
  隆基清洁能源从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地面大型电站整体方案的研发和设计,目前已建成宁夏同心70MWp光伏电站、宁夏中宁20MWp光伏电站、新疆柳阳柳瑞40MWp光伏电站、浙江衢州污水处理厂4MWp柔性支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浙江仙鹤新能源有限公司7.1MWp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固原544个村卫生室8kWp光伏供暖项目等一系列地面电站及分布式电站。
 
  NO.3

  协鑫新能源:1GW 地面电站及分布式并举
 
  据Solarbe统计,截止“630”,协鑫新能源上半年装机量达到了1GW。协鑫新能源将在 2017 年启动几项转型。2016年底,在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中,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明确了“五大转型”的战略,包括从地面电站向地面加分布式电站业务转型升级;从光伏向光伏加扶贫、领跑者、农、渔、牧、林、禽,以及互联网转型升级;从国内业务向国内国际业务并重转型升级;从重资产向轻资产和管理服务输出转型升级。
 
  2017年是中国分布式光伏的爆发元年,关于这一点,行业内还有不同的声音,但在协鑫新能源,这样的爆发已经在实实在在的发生:协鑫新能源已在上海、江苏、山东的多座城市并网分布式项目。2017年,协鑫新能源还推出了“海外播种计划”,规划在澳大利亚、印度、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中东、中东欧等国家/地区派驻开发人员,加速海外业务布局。2017年“630”的变化,是协鑫新能源年初明确的“五大转型”的最好诠释。
 
  NO.4

  阳光电源:1GW 其中光伏扶贫470MW
 
  据了解,上半年阳光电源EPC装机量近1GW(请以阳光电源半年财报为准)。6月30日,随着江西宜黄光伏扶贫示范项目的成功并网,阳光电源承建的湖北麻城70MW、山东曹县80MW、安徽裕安70MW、安徽临泉98MW、安徽阜南92MW、安徽萧县20MW等分布在5省11县合计超过470MW光伏扶贫项目均在“630”前相继并网。此批并网的光伏扶贫示范项目主要分布在安徽、山东、湖北、江西、河北5个省份11个贫困县区,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470MW,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有湖北麻城70MW、安徽裕安70MW,单体规模最小的户用电站仅3kW。
 
  NO.5

  晶科:852MW 组件电站两手抓
 
  据了解,晶科电力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量已高达852MW,累计装机规模则接近3GW,包括地面电站、分布式屋顶项目、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各类电站项目分布于全国20多个省。
 
  组件方面,晶科能源日前公布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晶科组件出货量创新高,达到2068兆瓦,环比增长19.3%,继续稳居全球第一。随着晶科“双倍增”计划项目的实施,晶科预计今年二季度出货量将继续攀升25%。
 
  NO.6

  展宇光伏:600MW 成行业最大黑马
 
  从2016年开始,展宇光伏便积极布局分布式。据Solarbe统计, 6月30日之前,展宇光伏已经在全国实现600兆瓦全部成功并网发电,成为今年上半年行业最大一匹黑马。据展宇光伏副总经理宋钰介绍,展宇今后将以分布式电站开发建设为主,2017年装机目标有望达1GW。
 
  据了解,展宇光伏6大事业部,全国50个电站 ,共600兆瓦,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涉及数十家知名合作企业、单位、厂区,覆盖浙江、安徽、湖北、江苏、山东、河北、河南、云南等省市光伏扶贫项目。
 
  作为国内自主的本土品牌展宇光伏,已经成为振兴民族光伏发电行业的先锋军。据了解,展宇光伏的绿色版图在近年来呈现不断扩张之势,已先后与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展宇光伏的品牌力量已经得到多方认可,2016年实现销售额同比10倍增长的销售业绩,成为增速最快的光伏企业之一。
 
  NO.7

  腾晖光伏:568MW “光伏+农业+就业” 精准脱贫
 
  据Solarbe统计,今年630前,腾晖光伏共计完成并网568MW。为该公司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运用该创新模式,后续将陆续会有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参照此模式完成并网以及交付。
 
  光伏农业已然成为发展光伏扶贫的重要形式之一,中利集团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以分布式、标准化、可复制的原则,进一步创新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为贫困村提供了“光伏+农业+就业”叠加效益的精准脱贫成功路径。
 
  NO.8

  通威:211MW 渔光一体旗开一筹
 
  据Solarbe统计,“630”期间,通威项目并网量达到211MW。随着企业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光伏+”的异业开发模式发展可喜,通威在集成、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水产养殖为基础,在池塘、水库、沿海滩涂地区架设光伏组件,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养殖模式。水下养殖和水上发电作业同时进行,可实现渔业增产和节能减排两不误,同时具有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潜力。其渔光互补、一地两用的特点,能够极大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经济价值,正是土地稀有地区最为适合的一种光伏电站建设类型。
 
  渔光结合”这种形式早在2012年就开始出现。而通威在2012-2014年经过3年的时间,总结了高达十几万的数据,花了三年时间去研究如何将两者做到完美结合,最后研究出来最可行的发展模式就是“渔光一体”。行业里经常说的是“渔光互补”,而通威提出“渔光一体”的概念。
 
  NO.9

  天合光能:200MW 从“一带一路”到“千县万镇”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天合光能的国际业务逐渐深入沿线市场,除了组件销售和电站建设,还积极布局制造基地,尽情彰显自己的“国际范儿”。截至2016年底,天合光能全球累计出货量23GW,居全球首位。2017年,凭借国家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天合光能重新杀回家用光伏市场。
 
  据Solarbe统计,上半年天合光能EPC装机量达到200MW。“630”期间,天合光能并网的典型项目包括:甘肃渭源县光伏扶贫项目的12个村建设村级扶贫电站,总容量12MW;丰宁县5个村共建设1.5MW电站; 郴州光伏发电项目涉及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联村连片集中式地面电站、农光互补电站等光伏应用形式,共245个电站,容量总计计25.828MW。
 
  NO.9

  林洋新能源:200MW 打造智慧低碳园区
 
  林洋新能源在今年提出"成为智慧分布式能源、能效管理领域最大的互联运营和服务商”的战略目标,为各企业提供智慧低碳的系统解决方案。随着光伏行业的630节点来临,林洋新能源江苏、山东、安徽区域的多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利并网,从发电端开始,迈出了打造智慧低碳园区的第一步。
 
  据Solarbe了解,2017年上半年林洋研究院承接农光互补电站、屋顶分布式电站、漂浮电站等各类型电站工程设计项目多达60余个,并累计完成项目相关图纸设计15000余张。勘探了约110个项目,568万平的屋顶总面积,装机总量达到200MW。
 
  NO.10

  十一科技:130MW 从农光互补到智慧分布式
 
  据了解,十一科技天津分院在“6.30保卫战”中成功实现130余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项目建设地点从福建、广西至天津,有气候恶劣、环境艰难的甘南地区,也有接连暴雨的南方地区。项目类型从农光互补到智慧分布式,并网项目包括:玛曲县尼玛镇40MW光伏发电项目、广西来宾象州县150MWp(一期60MWp)光伏发电项目、福建百宏3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晟天新能源有限公司钛材园、大江新材料工业厂房2.6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天津中际兴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MW分布式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