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界的贾跃亭: 从中国首富到一无所有

日期:2017-07-25    来源:和平阳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5
1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正荣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太阳能企业

  作为海归博士,他创业五年就成为了中国首富,并被英国《卫报》评为“能够拯救地球的50人”之一。他被称为新能源教父,开创了中国的光伏产业,让中国与世界的差距缩短15年。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一夜之间从神坛跌落。他是施正荣,尚德集团创始人,曾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领军人物。
 
  连话都说不清楚的腼腆博士

  居然想去创业

  而且还能5年成首富?
 
  施正荣本姓陈,因为施家丧女所以收养了他。虽然养父母生活清苦,但对施正荣却很好,节衣缩食供他读大学、读硕士。1988年,硕士毕业的施正荣被公派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留学,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名师出高徒,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天赋,施正荣不仅很快获得了博士学位,还获得了10多项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发明专利,并且成为世界上首个攻克如何将硅薄膜生长在玻璃上的人。
 
  但是,在实验室和写字间的岁月,并没办法让施正荣的内心安定下来,他不想把一辈子的时间都浪费在学术上面,于是,他决定回国创业。1999年,带着技术和积攒多年的40万美元,施正荣回国创业,想要创立一个太阳能科技企业。然而,当时的施正荣性格腼腆,不善于表达,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在上海技术交易所演讲的机会,却在台上说得磕磕巴巴,台下的专家和投资人却一个也没听懂。
 
  这样兜兜转转了一年,施正荣的计划还是无人问津,眼看自己的创业梦就要破灭,只能收拾包袱回澳洲做研究了,施正荣却遇到了一个贵人。这个人,就是无锡市原经委主任李延人,两个人一见如故,决定合作创业。凭借着李延人在政府的人脉,施正荣靠着一台笔记本和几页纸的商业计划书,得到了政府600万美元的融资,再加上自己的40万美元和价值160万美元的技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政府支持+技术创新+市场广阔,无锡尚德一成立就一飞冲天,成立仅仅四年产能就达到了540兆瓦,销售收入达100亿美元,跻身世界光伏行业前三强。2005年底,成立五年的无锡尚德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融资4亿美元,施正荣一下子成为了华尔街的宠儿,无锡尚德更被誉为“光伏界的微软”! 200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施正荣以186亿元的身家,远超2005年中国首富荣智健的109亿元,成为中国大陆新的首富。
 
  花很多的钱

  怼很多的人

  做了首富就该这样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说:上帝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财富来得太快太多,让出生贫苦的施正荣一下子有点眼花缭乱,他慢慢变得居功自傲起来。 2008年底,因为海外市场需求量出现下滑苗头,在一次新能源行业峰会上,主席台上的施正荣指着诸多同行大佬和政府官员说:“你们回去要好好反省一下。
 
  ”行业出现了什么他觉得不对的问题,他就给“大领导”发短信,说要怎么怎么改正,领导都被他的“肆意妄为”不太满意,但碍于情面不好说破。当时的施正荣,确实有狂妄的资本,他不仅是中国首富,身家186亿,而且引发了中国光伏行业的第一波热潮。
 
  表面歌舞升平

  实际暗潮涌动

  危机之下186亿灰飞烟灭

QQ截图20170725180639
 
  然而,在一片歌舞升平中,施正荣的尚德,还有其背后的光伏产业,其实暗藏危机。由于光伏发电成本高于传统能源发电,2011年仅金太阳项目国家就补贴了94亿元人民币。但靠着政府补贴发展起来的光伏业,根本不是市场化的产物,不仅过度投资,而且高能耗高污染。政府的初衷,只是想扶持高科技产业,创造GDP,却被“光伏神话”绑架起来,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拯救尚德,失去了“壮士断腕”拯救整个行业的机会。
 
  施正荣和尚德的创富神话,让全国各地都看上了光伏产业。一时之间,全中国有600多个城市把光伏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仅仅浙江就有光伏企业205家,其中有110家成立于2010年之后。
 
  尚德的成功,是“时代机遇+政府支持+先发优势”的产物,就像在钢丝上跳舞,太平盛世还能走下去,危机一来就撑不住了。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光伏产业的海外市场极速萎缩,尚德的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了。2011年,美国和欧洲开始对中国光伏产业开展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欧洲市场占尚德销售的45%,而美国的惩罚性关税更让尚德的利润大幅缩水;同年,尚德取消了和美国知名半导体芯片公司MEMC签订的为期十年、价值60亿美元的多晶硅供应合同,赔付了整整2.12亿美元;
 
  2012年上半年,尚德的下滑已经一发不可收拾,平均每天都要亏损1000万元,股价也从顶峰的90美元一路跌破1美元,施正荣的身家也从186亿元迅速归零;同年8月,施正荣辞任尚德CEO,2013年3月再失尚德董事长一职。2013年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
 
  结语
 
在古罗马帝国,当大将在战场上获取胜利,步入凯旋门时,在两边群众如潮的欢呼声中,按照惯例会有一位仆人提醒主帅说:“这一切仅仅是过眼云烟。”不仅是战场上的胜利,商场上的胜利也是如此,一时的风光并不代表一切。“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向北流。”对自己所得到的一切心存敬畏,这才是一个成熟的企业家、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有的态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