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扶贫”破解扶贫难题 民革新余提案获落实

日期:2017-07-25    来源:团结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近日,走进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河坪村,只见每家每户的水泥屋顶上装满一块块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与蓝天白云互相辉映,阳光洒在上面,弹奏着一曲脱贫致富之歌——目前该村50千瓦光伏扶贫并网发电,每度电价为0.98元,贫困户得到了可观的收益。这是新余市采纳民革新余市委会《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助推精准脱贫》产生效果的一个缩影。

截至今年6月底,新余市共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8793户、贫困人口21559人。近几年,新余市深入推进“八大扶贫”工程建设,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传统的产业扶贫使一些贫困人口收入有了提高,但可持续性低,收入波动大。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政协新余市九届二次全委会上,民革新余市委会提交了《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助推精准脱贫》的提案。提案认为,应该充分发挥新余市“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城”的作用,并提出在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各建1座村级电站,电站的装机容量规模,以村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户每年确定的收益标准和村级集体经济每年确定的收益标准为基数进行推算。由市发改委牵头,成立相应的专业机构,负责建立包括资质管理、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内容的投资管理体系;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进入光伏扶贫领域;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使电网接入能力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需求相匹配。

提案被市政协立案后,立即被列为1号提案,由中共新余市委领导督办,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市政府编制了《2017-2020年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方案确定全市计划建412个村级电站,总规模约42兆瓦;今年各县(区)已安排1950万元产业专项扶贫资金建65个电站。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1个行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