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指标下发在即 光伏电站投资商如何破局

日期:2017-07-25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5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指标 屋顶分布式光伏 光伏动态

2017年—2020年的各年度各省分解普通地面电站及地面光伏扶贫电站指标下发在即,这些冷冰冰的数字即将点热中国光伏市场新一轮的“抢指标”热潮,但比冷冰冰的数字更“冷”的现实是,2016年-2017年7月份的50GW光伏电站未来两年内要拿到应收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几乎无望。不知道在补贴拖欠的大压力下,中国的光伏电站投资商是否还会如以往那样“激情满满”。

据了解,2017年,国家能源局还将继续下发超过22GW的指标,其中约14GW为普通地面电站(超过50%的比例)及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领跑者基地规模约8GW,此外,京津冀、福建、重庆、西藏、海南等地仍然将不限制规模;屋顶分布式光伏的规模暂时也还不受限制;村级及户用光伏扶贫项目等其他类型的规模也没有包含在这22GW里面。

据悉,在2017年的各省规模中,江苏、河北、内蒙古、浙江都将分得GW级的指标,山西、黑龙江、青海、陕西规模也较大。

据悉,此次下发的2017-2020年总规模(普通地面电站、集中光伏扶贫和领跑者基地)将超过80GW!

与此同时,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申报并没有如如期完成申报,本应该今年6月30日前要求各省完成目录上报,据悉至今还有部分省份没有完成上报。不过,在补贴严重亏空面前,第七批补贴目录工作的快慢已经无关紧要了——第六批目录中的补贴仍有部分拖欠,第七批即使录入审核完成,也不会短时间内拿到补贴。

如果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不上涨,第七批目录中的项目三年内拿足补贴基本无望。而第七批补贴目录之后、从2016年4月—2017年6月期间并网的27.4GW电站和2017年上半年24.4GW电站都将无法被已有的可再生能源基金总量覆盖。2016年整个可再生能源补贴需求量约900亿,而当年补贴征收总额仅为650亿左右(还有一部分没有征收上来)。到2017年初,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超过600亿人民币。意味着,2016年4月—2017年7月期间的超过50GW光伏电站在现有状态下,未来数年将无法拿到应有的补贴(部分屋顶分布式和光伏扶贫电站除外)。

面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严重亏中,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又要考虑到中国的光伏制造业庞大的产能。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中国组件产能超过70GW。中国如此大的产能体量,一方面要面对这欧美、印度已经实施或在提出中的贸易战,一方面面对中国已经接近于实现“十三五”光伏装机规划所面临的“市场空间有限”,中国光伏产业产生了恐慌。

不给指标,行业或许产生危机;给了指标,规模过大、补贴严重不足。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摆在了行业管理部门和产业企业及专家面前。从风电的发展过程看,这个产业也经历了早期的高补贴、市场规模下滑等各种问题,但随着风电产业迅速降低了度电成本,使得风电产业近期有了更快速的发展。同样,光伏产业一方面在走着风电产业的老路,一方面又面临着新的问题。但不管如何,道路总会有的。

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立斌近期率先探讨了分布式光伏去补贴化的金融创新和商业模式,从就近消纳、分布式发电新增配网优先投资权、点对网优先选择权、延续非补贴类优惠政策等多个方面进行探讨(广告:彭立斌将在7月27-29日苏州分布式光伏嘉年华中进行更详细探讨)。

与此同时,最核心的还是制造业的进步,通过核心技术、生产工艺等多方面进步创新实现组件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另外跟踪系统等BOS环节的降本增效也要跟上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光伏发电产业虽然无法带来太多税收和就业的贡献,但也不能因此设置太多的“障碍”增加电力投资企业的额外成本。

在市场规模和补贴缺口冲突平衡上,绿证或许能解决一点点问题,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或许能解决很大的问题,但要完全解决问题,还要靠光伏产业同仁多方努力,共同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尽快实现平价上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