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解析:什么是光伏农业

日期:2017-07-24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4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农业 光伏农业效益 光伏农业政策 太阳能百科

  前有“互联网+”,现有“光伏+”,一系列新事物、新方法在农村陆续出现。农友们可一定要多学多看多实践,不要被时代淘汰了!这些新出现的技术,用好了就是赚了!今日,小农菌整理了关于“光伏农业”的相关知识,很简单,你也看得懂的,不要偷懒哦!
 
  什么是光伏农业?
 
  我们先来看下,什么是光伏农业。从百度百科得知:光伏农业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简单来说,就是把发电和农业相结合,一边发电,一边做农业!
 
  光伏农业符合生物链关系和生物最佳生产原料能量系统要求、遵循农产品生产规律并创新物质和能量转换技术,以达到智能补光、补水及调温的目的,而其产出的农产品将比现有方式生产的产品更安全、更营养、更多产。
 
  光伏农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发电种养两不误。相较于传统农业而言,光伏农业是一场实现农场变工厂、田间变车间的生产方式变革。
 
  光伏农业效益如何?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面积超过200万公顷,如果加以开发利用,5年内国内光伏农业市场就可达万亿规模。光伏农业效益到底如何?小农菌为你仔细盘算盘算!
 
  1.符合国家扶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可以获得补贴。
 
  光伏是国家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及光伏扶贫试点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光伏农业的发展。
 
  2.满足农业用电需求,发电带来效益。
 
  所发的电量,不仅可以支持大棚植物的灌溉、温控、补光等功能,而且在满足大棚用电需求的基础上,还可将剩余电量卖给电网公司,为投资企业产生效益,可谓一举两得的好事。
 
  3.缓解人地矛盾,提高土地利用率。
 
  与传统农业相比,光伏农业有着节约土地资源、保持土地使用性质的优势,可有效扭转人口增加与耕地减少所引发的矛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4.灵活创造不同的农作物生长环境。
 
  通过在农业大棚上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满足不同作物的采光需求,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还能实现反季种植、精品种植。
 
  不同于光伏电站或农业大棚单独盈利模式,光伏农业走的是电力和农产品双重盈利路子,效益相当可观。山东省华天新能源集团总经理孙明亮算了一笔账:光伏农业大棚每座投资30万元,项目合计总投资900万元。每年项目可发电120万千瓦时,售电效益为140万元。蔬菜种植、观光、采摘每年可实现利润50万元,利润总额达到190万元。单纯的光伏电站一般8-10年可收回利润,而光伏农业大棚约4-5年就可以回收成本,实现盈利。以25年使用期限计算,光伏农业项目后期盈利能力十分显著。
 
  光伏农业具体怎么应用?
 
  光伏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的农业形式,在农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涵盖了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最常见的就是农业光伏温室大棚。我们来看下光伏农业在具体实践中的应用。
 
  1. 太阳能杀虫灯
 
  太阳能杀虫灯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作为用电来源,其将白天太阳能发的电贮存起来,晚上放电给杀虫灯具,供其工作。相比于传统农药,太阳能杀虫灯最大的好处是取代农药或少用农药,可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市场上的此类产品已经具有时控、雨控、光控、全天候智能化管理等功能,除了普通电源产品外,有些高科技公司还开发出一体化野外太阳能照明杀虫灯、室内便携式照明杀虫杀蚊灯等产品,极大地方便了农民进行病虫害防治。
 
  2.新型太阳能生态农业大棚
 
  这种技术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光热系统及新型纳米仿生态转光膜技术综合嫁接到传统温室大棚上,达到增效增收的效果。
 
  3.太阳能光伏养殖场
 
  这是将现代清洁能源工程与传统养殖事业相结合,在养殖场屋顶建设光伏电站,用以改造和提升传统畜牧养殖业并提供绿色能源的一种全新尝试,同时其推广和普及也能在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4.新型农村太阳能发电站
 
  这是一种以村为单位分享光伏发电系统的创新型商业尝试,在每一个村庄建设一个光伏电站,服务三农。考虑到太阳能发电技术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较大的应用发展空间,未来这类产品将大有可为。
 
  5.太阳能污水净化系统
 
  现在,农村的环境污染日益严峻,污水是其中一大问题。太阳能污水净水系统在将太阳能转化成热能、电能后再有效地运用于污水处理工艺中,在这个过程中,基本没有二次污染和能耗转移。
 
  6.农用太阳能小产品
 
  如太阳能手电筒、太阳能马灯、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照明灭蚊灯等。这些产品可为偏远的无电、缺电地区的农民提供极大的生活便利。
 
  以上列举的产品只是几类极具代表性的、可实际运用的光伏产品,实际上,光伏农业还在其他很多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小农菌点评:
 
  有专家计算,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地推广光伏农业产品,其市场产值可达千亿元规模,在五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这几乎是一种裂变式的增长。太阳能在光伏农业领域内的应用是一个诱人的概念,它还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现在,很多产品已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感兴趣的农友,不妨自己多去了解下相关知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