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局: 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总体回暖

日期:2017-07-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4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能源结构 能源行业 太阳能

近日,国家能源局就2017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召开新闻发布会。综合司司长袁民主持,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李英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长朱明、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国宏、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出席会议,就上半年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源监管处理情况以及《能源体制革命行动计划》和《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

李福龙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能源消费增速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增长动力持续转换,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转型步伐加快,发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具体来讲,主要有六个特点:

一、能源消费总体回暖。

煤炭消费转为正增长。据行业统计,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约为18.3亿吨,同比增长1%。石油消费平稳,全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为3亿吨,同比增长5%。航空煤油和化工原料油品保持较快增长。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消费量约为11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7%。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发电用气均保持较快增长。用电增速大幅回升,全社会用电量为2.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煤炭消费比重约为59.8%,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合计为20%,比去年底提高0.3个百分点。

三、能源需求增长的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二产用电比重下降,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上升。新兴产业及与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对用电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传统耗能行业对用电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四、能源供给不断改善。

全国煤炭退出产能已完成全年任务的74%,同时,按照减量置换原则,有序推进先进煤矿产能建设。成品油质量升级顺利推进。能源投资进一步向公用基础设施领域集中。电源结构不断优化。

五、能源供需总体宽松。

全社会能源供给相对于需求仍显宽松。6月份,全国重点电厂煤炭库存比较充足。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1790小时,比去年同期减少7小时,其中火电为2010小时,仍处偏低水平。

六、能源行业效益分化。

因价格回升,煤炭上下游行业效益出现分化。1-5月全国煤炭开采洗选业盈利1233亿元,煤电行业因成本上涨出现亏损。国内采油开采业盈利213亿元,炼化行业盈利937亿元。

下半年能源走势预计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能源消费总体保持增长态势。煤炭、石油需求相对平稳,天然气需求较快增长,电力需求继续保持增长。

二是清洁低碳能源比重上升,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能源供应平稳有序,供需总体平衡且偏宽松。全年计划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机组5000万千瓦。综合考虑现有产能产量、国际能源价格与进口等因素,预计下半年能源供应仍较宽松。

朱明表示,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

一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6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到3.38亿千瓦、风电1.54亿千瓦、光伏1.02亿千瓦、生物质1330万千瓦。能源结构调整速度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已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二是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得到明显好转。上半年,在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下,弃风率、弃光问题分别下降了7、4.5个百分点。

三是可再生能源重大工程有序推进,为加快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英华就《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作了政策解读。《意见》出台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能源革命和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系列指示精神,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能源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具体举措。

《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重点任务:

城镇燃气领域,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快速提高城镇居民燃气供应水平。集中打通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鼓励多种主体参与,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全面提高天然气通达能力。

天然气发电领域,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探索互联网+、能源智能微网等新模式。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开展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结合的多能互补项目示范。有序、适度发展热电联产燃气电站。

工业燃料升级领域,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重点开展20蒸吨及以下燃煤燃油工业锅炉、窑炉的天然气替代。支持用户对管道气、CNG、LNG气源做市场化选择。

交通燃料升级领域,重点发展公交出租、长途重卡、环卫等车辆,以及内河、沿海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运输和作业船舶,完善加气站、加注站布局规划,加快建设。

赵国宏大致介绍了今年二季度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今年二季度收到的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类12393件,占76.42%;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类1641件,占10.12%,主要反映了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费用结算不及时等问题;油气类112件;煤炭类11件。

梁昌新则表示,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能源体制革命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国能源体制革命的战略背景、战略思路、战略任务,并提出十大重点行动。《行动计划》总结了我国能源体制改革取得的主要成就,从市场结构、市场体系、政府职能、法律体系等4个方面,分析当前能源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了2030年我国能源体制革命面临的新形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