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说农村光伏扶贫不好的人,你了解光伏扶贫吗?

日期:2017-07-24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4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光伏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太阳能百科

   光伏发电应用广泛,单说种类就能列举个十几个,如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渔光互补、林光互补、光伏农业大棚、光伏扶贫等,而这其中模式应用最经典或者说作用发挥最大的当属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作为农村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内扶贫十大精准工程,目的在于增加贫困户收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然而有人却存异议,认为光伏扶贫不好。真的如其所说不好吗?其实是当他们真正了解了光伏扶贫我想这样的态度会改变。
 
  首先先看国家层面对于光伏扶贫的重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提出了在全国5万个光照条件较好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试点,这项举措将惠及280万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目标用户将可实现年增收3000元以上。由此不难看出国家对光伏扶贫的重视。
 
  再看光伏扶贫在实际应用中的模式。目前光伏扶贫总体模式分为四种类型:户用光伏电站扶贫、村级电站扶贫、光伏大棚扶贫、地面集中式电站扶贫。而这其中主要以户用光伏发电扶贫和村级电站扶贫两项为主。
 
  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说说户用光伏扶贫与村级电站扶贫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用光伏电站扶贫,顾名思义就是利用贫困户闲置屋顶以及院落建设3kW~5kW规模不等的光伏发电系统,河北地区现在也有几乎贫困户共建30kW左右的光伏电站。户用光伏电站通常是由政府全额投资,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政府、用户、银行投资,政府、企业、用户、银行共同参与投资等几种类型。
 
  现在最多的类型是政府、用户、银行、企业四者参与,其中政府占据主导地位,提供一部分扶贫资金,并且向银行担保用户贷款事项;银行在其中主要起着向用户贷款作用,与用户约定好还款时限以及光伏发电收益偿还细节;用户作为电站的权益主体,银行贷款人,在光伏电站建成后,部分发电收益和补贴用来偿还贷款;企业作为光伏电站的施工建设单位,负责扶贫电站的设计、施工以、设备的采购以及服务,在一些地区企业为扶贫电站垫资,担保。
 
  而村级光伏电站扶贫,是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利用村集体的滩涂、荒地等非农耕用地建设容量在100kW~300kW的小型电站,这类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贫困户按既定比例分配光伏发电收益,原则上贫困户收益分配占60%以上,政府、企业、银行参与方式和户用类似。
 
  实际上光伏扶贫工作的开展,要远比上面所写的复杂多,从招标到建设,再到后期运维,都离不开监管机制的参与,因为它牵扯到贫困户建档立卡、牵扯到光伏发电补贴分配,牵扯到贷款偿还,牵扯到建设、设备的采购等等,只有在制度监管下光伏扶贫才能切实为贫困户带来效益,真正造福百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