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广核新能源走俏“一带一路”:花开海外别样红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0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清洁能源 一带一路 太阳能

核能在我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正在成为核电发展的中心,在世界核电市场,中国也已成为中坚力量。与此同时,伴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如此机遇下,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已提前优先布局,并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海外直接投资连年跳

时间回溯至7年前,中广核集团收购了以清洁能源为发展方向的美亚电力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的新能源海外业务由此起步。

其后,中广核集团开发、建设了装机容量94.6万千瓦的韩国栗村二期燃气联合循环电厂,并于2014年4月投入商运,较计划工期提前63天,创造了当时最大单机容量、最高效率、最短工期等三项燃气联合循环项目世界纪录。

同样在2014年,美亚电力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广核集团非核清洁能源业务成功走向资本市场。随后的2015年,美亚电力更名为中广核新能源,中广核集团内部的新能源业务启动板块化运作,并成为其支柱产业。

2016年,中广核新能源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获得位于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等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3个项目,海外新增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由于“起步早、起点高”,中广核新能源担当起电力行业海外直接投资排头兵,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这也是近年来中广核集团清洁能源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区域发展格局初成

目前,中广核新能源海外控股在运装机容量为884万千瓦,项目分布于韩国、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海外资产已颇具规模,形成区域发展格局和一定市场优势。不仅是韩国投资最大的中国企业之一,还是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和第二大独立发电商,也是埃及和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

中广核新能源在韩拥有优质的清洁能源发电资产,在运总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据了解,2013年至今,在韩国燃气独立发电商中,中广核集团在装机容量、发电效率、盈利能力等业务竞争能力方面均居行业前列。

埃德拉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直接投资领域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据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林坚介绍,成功并购埃德拉项目,为中广核新能源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市场奠定了良好开局和高起点,平台作用和辐射优势明显。

2016年,中广核新能源正式完成埃德拉项目的支付交割工作,并设立中广核埃德拉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收购项目的全新经营发展和管理平台。2017年,以埃德拉公司为主体开发的马来西亚马六甲燃气项目正式获得项目授予函,标志着埃德拉公司并购后首个新项目正式落地。

马来西亚马六甲燃气项目将建设2台机组,总装机224万千瓦,投资总额近20亿美元,将引进全球最高科技和最高效率的“H级”联合循环燃气机组。该项目是中广核新能源继续发展埃德拉平台的有力证明,也是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体现。

成功收购埃德拉项目,进一步奠定了中广核新能源在我国电力行业海外直接投资领域排头兵的地位,助力该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更趋完善。

“走出去”机遇多于挑战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林坚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入执行期。预计国家层面将会推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和措施。海外市场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十三五’期间是拓展海外市场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目前中广核新能源板块海外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在海外项目开发、整合、公司治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安全、生产运维、工程建设等核心能力方面进行了有效试炼和提升,该板块的经营发展进入“经营与发展并重”的全新阶段。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广核新能源逐渐形成一支具有国内、国际多元化背景的国际业务开发及运营团队。

就在2016年,中广核新能源将原国际业务开发团队与原综合能源事业部整合并一体化运作,成立国际事业部,为海外业务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中广核新能源已初步建立了包括设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维管理、国际领先的发电企业等具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际、国内产业联盟”。

回顾中广核新能源的海外发展之路,林坚表示,每一次跨越式发展都得益于坚持国家战略利益、企业经济利益和市场导向的高度一致。面向“十三五”,将持续打造核心能力,提升海外资产的经营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