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7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24.4GW、全年预计超40GW 提前三年完成十三五规划

日期:2017-07-20    来源:SOLARZO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0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十三五规划 光伏产业 太阳能要闻

7月19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邢翼腾出席会议并就光伏行业发展形势发表意见。

王勃华指出,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24.40GW,同比增长9%,其中光伏电站17.29GW,同比减少16%,分布式光伏7.11GW,同比增长2.9倍。邢翼腾也表示,2017年可以称为居民分布式爆发元年,上半年增长速度是去年同期的7倍,工商业分布式也取得较大发展。他预计今年全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可能突破10GW,潜力惊人。

对于《电力“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末,我国光伏装机目标为105GW”,邢翼腾指出,这是一个最低目标,事实上,国家能源局在下发每年各省光伏指标时,都是按150GW的标准进行的,希望市场主体以此为依据,理性安排投资。

王勃华还强调,一直以来,光伏行业都在“超预期发展”,同时占有朝阳性和战略性优势,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并将长期保持。从中短期来看,“630”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下半年市场,但在领跑者、光伏扶贫、分布式项目和透支美国市场的支持下,下半年仍将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支撑。随着新一批领跑者计划和前沿技术应用基地的推进,高效产品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他鼓励企业继续加强研发,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从而保持核心竞争优势。

2017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行情:

一、上半年多晶硅产量约为11.5万吨,同比增长21.1%;行业产能利用率在90%以上;生产成本降至9美元/Kg以下;毛利率在20%以上。

 

 

二、上半年我国硅片产量36GW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行业产能利用率在80%以上;生产成本降至6美分/瓦以下;毛利率略显分化(单多、大小)。

 

 

三、上半年我国电池产量约为32GW,同比增长约28%;产能利用率80%以上;单、多晶高效电池效率提升至21%和19%以上;行业毛利率在10%以上;

 

 

四、上半年我国组件产量约为34GW同比增长25.9%;二季度产能利用率在85%以上;组件加工成本在12美分/瓦以下;行业毛利率在10%以上。

 

 

2017年1-5月中国光伏产品进出口总体情况

 

 

 

 

 

 

 

 

 

 

 

 

 

 

2017年1-5月进出口特点:

1、光伏产品每月出口额均超过10亿美元,月均出口额为11.27亿美元;

2、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出口量却同比增加;

3、光伏产品单价下行趋势下,单晶硅片单价保持稳定;

4、随着海外工厂的设立,硅片的主要出口市场由中国台湾正在向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市场转移;

5、组件出口市场由欧美日成熟市场转向新兴市场的趋势明显,包括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墨西哥等;

6、多晶硅每月进口量均超过1万吨,月均进口量约为1.12万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