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陕西临渭:光伏发电项目以“新”带动产业转型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日期:2017-07-19    来源:临渭政府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19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光伏动态

近年来,崇凝镇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新建永庆寺村光伏发电站和发展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区,不断提高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质量和效益,目前已建成集中连片的产业示范园,在镇域内形成了多种优势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为群众开辟出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崇凝镇永庆寺村村主任 张许川:

现在这个三百千瓦已经并网发电了,这个一月大概下来发电量就是三万多度电。

村主任张许川所提到的正是去年永庆寺村新引进的光伏发电站项目,前不久,这个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成为了永庆寺村的新产业。而在光伏发电项目之前,村里没有像样的集体产业,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比较低。

以前没有搞光伏产业,集体没有产业,就是有些农户自己发展些产业,集体根本没有产业发展。

崇凝镇永庆寺村村民 黄秋秋:

我家以前是种包谷玉米的,一年包谷一亩地收入不到一千块钱,只有三亩地,收入不到两三千块钱。

2016年,市发改委包联了该村,并下派了干部潘明博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经过对永庆寺村的产业做了精准分析了后,立足发改委策划包装项目的优势,会同村两委提出了永庆寺村光伏项目。项目一期投资建设了300千瓦,整合了国家产业扶贫补贴、贫困户贷款贴息、小额扶贫产业补助、光伏电价补贴等4项政策,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运作分红机制。

崇凝镇永庆寺村村主任 张许川:

做集体产业怎么做呢,就是把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来,合作社统一管理他。有些贫困户他没有技术也没有劳力怎么办?合作社统一管理他。管理他把合作社这个光伏产业这个利润最后是分给他们。

永庆寺村光伏项目具有“零投入”、“双受益”的特点,受市场影响小、收益期长、收益稳定、多方受益的优点,除了对群众的利润分红外,在项目正式运营后,合作社以办公用房和土地租金的形式每年向村集体缴纳部分费用,村集体以这部分资金进行积累,成立村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基金、返贫扶持基金等,专项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返贫扶持,在实现贫困村脱贫的同时,为村子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光伏发电站带动了大多贫困户脱贫了,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美丽乡村,使老百姓有钱花了,他们的生活指数也高了,门前的卫生也搞得很好了。

同时在项目建设中,永庆寺村还将光伏支架统一抬高80公分,地面种植中药材紫花地丁喜阴经济作物,实现“第二份收益。目前,永庆寺村的光伏二期项目还在建设当中,建成后预计年电量可达65万千瓦时,预计年收益63万余元,可实现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就地脱贫。

崇凝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李永辉:

经过前期发展,已经形成永庆寺村,三兴村,和现在正在建设的崇凝村的光伏产业,光伏产业在崇凝镇初步形成规模,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主导产业。

在发展新产业的同时,崇凝镇还决定坚持苹果种植和生猪养殖观念不动摇,不断更新群众认识,强化科技培训,按照多产业联合发展的路子,樱桃、猕猴桃、花椒等新兴产业也在发展序列当中,通同时将通过建成集中连片的示范园的形式,在镇域内形成多种优势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为群众开辟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下一步崇凝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村里倡导建立党支部加公司加群众的产业发展模式,一个方面是促进了群众的增收,一个方面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使村上的发展规模,产业规模日见成效,以产业发展助推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工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