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南非REIPPPP计划受阻 光热市场仍存不确定性

日期:2017-07-19    来源:CSPPLAZ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1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式光热电站 光热市场 可再生能源 光热发电

近日,一份名为《气候透明度2017——从棕色到绿色》的报告显示,由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推迟与Redstone光热发电项目签署购电协议(PPA),南非光热市场依然面临多种不确定性,诸多潜在投资者目前都处于观望态势。

Redstone塔式光热电站隶属于南非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商采购项目(REIPPPP)计划第三阶段,装机100MW,计划由中标方ACWA和Solar Reserve共同开发。该项目原定于2016年7与Eskom签署PPA,但至今仍未启动。Redstone项目的最终走向将会成为投资方未来在南非市场投资的重要衡量标准。

南非新能源委员会Sarec近日表示,到2050年为止,Eskom可能将不再参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项目的部署工作,由此一来就可解释国家电力公司拖延签署协议一事,全心投入可再生能源技术。

今年6月有消息称,该项协议可能在2018年之前都无法落地。能源部表示在协议正式签署之前还有许多准备工作亟待完成,其中包括综合能源计划的修改和最终定稿,详细计划新一批发电项目的建设规模和发展方案。”

此外,由于成本问题,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最终电价普遍过高,在此情况下,Eskom收购此类项目将为其公司自身带来更多的财务支出,这也是Eskom一直未签署协议的原因之一。作为南非最大的电力公司,Eskom更倾向于自建电站。在电价未有进一步下降之前,Eskom认为收购类似Redstone独立电力生产商项目(IPP)电力可能会使其财政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就G20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表现的报告《气候透明度2017——从棕色变绿色》表示,在20国集团中,南非的煤炭使用量排名第一,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排名却将近最末。与此同时,南非是G20国家中,唯一没有设置尾气限排额度的国家。然而,南非国内专家却出乎意料地对国家自身表现评价极高。

环境、能源与气候变化署高级研究员AndrewMarquard表示,南非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1%,而GDP仅占0.6%。正如南非能源部所言,由于南非市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IPP电力的消纳能力也在大幅度降低。

在这种情况下,南非公共事业部部长此前发表言论指出,当前非洲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为2.14兰特/KWh(约合1.11元/KWh),而煤电成本仅32分/KWh(约合0.17元/KWh)。但是也有相关人士指责这一数据夸大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引起Eskom对于成本压力的恐慌,导致其对签署协议一再犹豫。

Eskom与Redstone光热发电项目PPA协议的僵局已经引起国内外业界的关注和担忧,国际光热业内人士特别是ACWA可能因此重新审视南非光热市场。南非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若不能真实反映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资金问题不能得到妥善处理,类似Redstone光热发电项目的发展可能一再搁置。尽管如此,在国际社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有序推进的背景下,南非光热发电项目的发展有助于国内能源结构优化,助力完成减排目标,因此REIPPPP计划下的Redstone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仍有望推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