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国电智深首个兆瓦级槽式光热发电控制系统成功应用

日期:2017-07-18    来源:国电科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18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槽式集热发电技术 光热发电项目 光热发电技术 太阳能技术

近日,采用国电智深自主研发分散控制系统(以下简称DCS)的1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成功试运。该项目是国内首例以DCS控制槽式集热、蒸汽发生系统的应用项目,是国家863计划“太阳能槽式集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槽式集热、发电系统试验平台研究及示范系统”的依托项目。目前该课题已经成功通过科技部验收。

在项目中,DCS主要负责控制由预热、蒸发、过热三部分构成的蒸汽发生系统以及集热系统。其中在集热系统中成功运用DCS上位机控制镜场聚光器,使其能够根据不同工况切换运行模式,属国内首创技术。此外,槽式光热系统可无缝接入原塔式试验项目的发电系统,实现联合控制及运行。

据悉,“太阳能槽式集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旨在建立兆瓦级太阳能槽式热发电实验平台,提出太阳能槽式集热及其与常规燃煤互补发电的集成设计方法并进行系统试验示范,为太阳能槽式热发电站发展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根据有关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在国电智深DCS控制下,基于实测DNI超过800W/m2的辐照条件,导热油出口油温达到391℃,单元集热器效率不低于55%,储热容量可供1MW机组满负荷发电至少1小时,完全符合设计要求。国电智深DCS在兆瓦级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上的首次成功应用,对槽式光热项目DCS系统集成、安装调试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