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启东启动光伏产业扶贫

日期:2017-07-18    来源:中国南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18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扶贫 光伏项目 光伏动态

近日,在启东市王鲍镇久西村16组村民刘亚兵家的屋顶上,由南通鼎晟能源公司安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经完工。这是启东首个光伏扶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志着该市光伏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启动。

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推出的一项扶贫开发创新工作机制。根据精准扶贫的要求,启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房屋稳固或重新翻建的房屋符合安装条件的贫困户作为扶贫脱困对象,在其自愿的前提下,给予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发电除了自家使用外,余电还可并入国家电网,享受电费分成。

为有效缓解农户生产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经村镇上报和启东市扶贫办审核,符合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条件的贫困户,可向启东市珠江村镇银行申请贷款,贷款期为10年,贷款利率执行支农贷款的优惠利率,并由政府贴息3年。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除去电站价格、10年贷款利息以及保险等各项成本,10年的发电收入、财政贴息和能源公司给出的优惠,除足以让农户免费用电外,每年还有一定的余额补贴。不仅如此,贷款还清后,光伏电站发电的全部销售收入归贫困户所有。

今年57岁的刘亚兵,从小因腿部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比较困难。看到自家屋顶上新装上的蓝色光伏发电板,他高兴地说:“以后不但自家用电不花钱,每年还能有盈余,真是太好了。”

“光伏发电项目具有‘一次投资、多年收益、精准扶贫’的特点,不仅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转变,还有力地促进了新兴产业发展与农村资源的有效利用,显现了其实实在在的富民效应。”启东市农工办(扶贫办)主任张海兵介绍,下阶段还将让更多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从这个项目中受益,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