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变压器容量或将成户用光伏的关键限制因素

日期:2017-07-17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17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压器 光伏项目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目前,户用给光伏项目主要分为两类:

1)城市别墅户用光伏项目

2)农村屋顶户用光伏项目

城市别墅数量有限,农村屋顶才是户用光伏发展的最广阔的市场。然而,相对于城市集中的公寓楼,农村房屋分散,农民家用电器少,因此用电密度低。而且,农村电网相对薄弱,尤其是电网末梢。因此,在大量户用光伏走向农村时,村级变压器的容量未来将成为制约因素。

1、电压等级对接入容量的限制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分布式电源并网相关意见和规范(修订版)》(国家电网办[2013]1781号)文件,对于不同电价等级接入容量的限制如下表所示。表:不同规模接入电压等级参考表

 

 

农村电网主要为220V和380V,因此,单点容量一般为8kW,最多不能超过400kW。

2、变压器容量对接入容量的限制

在国外的研究中,将“光伏交流输出功率与峰值负荷之比”定义为穿透率,即

穿透率(%)= 光伏交流输出功率:峰值负荷

按照传统经验(Rule of Thumb),分布式发电系统的容量不能超过峰值负荷的30%

 

 

在我国的国标《分布式电源配电网并网标准》中提出:

 

 

2017年6月26日,陕西黄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黄陵县鼓励发展屋顶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其中规定:

根据各村组变压器容量负荷,每个村组新增总装机规模按以下考虑:

村组变压器为30kVA的新建装机规模9kW;

50kVA的15kW;

100kVA的30kW;

160kVA的48kW;

200kVA的60kW;

250kVA的75kW;

315kVA的95kW;

400kVA的120kW。

上述标准就是按照30%考虑的。

据了解,河北等省的部分地区也有每个村子最多装20户,20户以上不予办理的不成文规定。

3、小结

综上所述,随着户用光伏项目的大规模发展,未来农村的变压器容量将成为重要的限制因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