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中国光伏电站的运维市场、现状、趋势

日期:2017-07-14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14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电站运维 光伏装机 太阳能分析

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光伏装机超过70吉瓦,相比2015年增长大约30%,全球光伏装机超过300吉瓦。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发电统计信息显示,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

从全球光伏产业来看光伏应用中心由欧美地区,日本地区向中国和印度转移,我国光伏发电也由西部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中,西北地区974万千瓦占全国28%,西北以外地区2840万千瓦占全国的72%。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增长迅速,2016年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比2015年新增装机增长200%。同时,光伏电站不断爆发各种质量问题,光伏电站质量参差不齐,光伏电站如何科学运维的问题也成为行业焦点。受我国光伏政策,地域经济等多方面的影响,我国光伏电站由原先的大型地面的集中式光伏电站,转移到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显著特点:当地建设,当地消纳,建设周期短,较为分散,运维难度较大。光伏电站运维的好坏直接决定投资者的收益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始终是行业的目标,光伏电池转化效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电池组件的发电成本就能降低7%左右。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努力提高前产业链的效率,而不重视产业链后端电站建成后运营维护工作,导致我们的效率提升并没有最大发挥。

部分电站由于受政策影响,抢占“630”,存在不少施工缺陷,导致运营期间故障频发。几年来国家通过光伏领跑者计划,下调光伏上网标杆电价等,导致业主投资方更加关注电站建设质量问题,只有提高电站的设计优化,控制建设的质量,降低光伏电站故障率,提高电站运维能力,提高其电能产出才能确保投资者的长期收益。现有的商业模式的发展路径,让业主对光伏电站PR和投资收益回报越来越来关注,越来越重视光伏电站的科学运维管理。据国内权威机构预测,每年至少有30亿光伏电运维市场。

当前运维存在哪些问题?

光伏电站发电量PR性能提升空间较大。

设备故障频发,待机时间较长。

安全隐患较多。

日常管理不科学,不到位。

当前运维存在哪些难点?

由于设计,设备,施工建设等缺陷,大大增加了运维的难度。

目前普遍存在对光伏电站运维认识不够,存在认为光伏电站可以无人值守,但无人值守不能替代少人值守,存在无法有效组织系统性的运维管理工作。

缺少直观反映电站运行状态的数据指标,致使电站运维工作无法客观评定。

 统的电力监控软件,无法满足光伏发电特殊的生产要求,无法快速化,规范化响应电站的运维活动。

电站运维人员缺少对光伏直流发电系统的专业的基本知识,不能快速,规范地响应电站运维活动。

光伏电站为什么需要高效,智能,数据化运维?

竞价上网,电价下调,光伏电站迎来质量控制,运维管理,效率提升等行业痛点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光伏电站出现关键设备性能衰减较为严重,项目建设质量不达标,项目选址不断,发电量与设计预期偏差较大等问题。光伏电站的运维将成为电站运营的主要工作,电站运营效率和效果直接影响光伏电站的运行稳定性及发电量。运用智能化技术提高运维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传统运维模式存在较多缺陷,如:人员专业能力不足,运维效率较低,运维管理体系落后,运维成本较高。电站运维主要靠人员值守设备巡检,电站运维的好坏完全受限于运维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作业水平,存在电站出现故障排查时间较长,导致设备空闲时间长,一些隐性设备故障,运维人员无法抹杀在萌芽状态,导致事故进一步加大,传统的运维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电站故障预警,发电量考核,电站清洗前后发电量对比,清洗方案与清洗周期提醒,电站关键电气设备运行性能分析与评估,电站系统损耗等新的要求。

  传统光伏电站向智能化光伏电站过渡,何为智能光伏电站?

智能光伏电站它的一个最重要的属性就是可以全生命周期的理财化资产产品,从电站设计建造运维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将数字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无线技术,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挖掘,互联网技术等与光伏技术进行跨境融合,在对比提高发电量业主收益率与增加初始投资差额净值时,实现光伏电站降低初始投资,降低运维成本,提高系统发电量和电站运行安全,在电站整个运营期间实现高收益。

最大化保证电站资产安全性,获得最大高效,智能,数据化运维能做些什么?

发电量:常规化监视和故障信息反馈;快速的事件响应能力和消缺,这样能保证电站设备故障和缺陷在最短的时间里快速响应和处理,避免设备故障导致电站发电量下降,同时也保证了故障缺陷进一步恶化,保障电站资产长期安全。

最大化降低电站运营成本:光伏电站至少25年寿命甚至更长,也就说在这25年里,设备运行状况和人员的职业能力直接影响运营成本和收益,通过提升运维团队的管理能力和优化设备运行状况,使设备性能提升,同感合理的管控和快速反应,消缺,来提升我的发电量,把电站故障和日常损坏控制在局部范围能力内,保证电站出力最大。

规范化电站管理: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有计划的电站巡检和备件物资管理,有规范化文件管理,有标准体系去执行,只有这样运维团队才会高效。

光伏电站运维与资产管理,前面我们讲到光伏电站一旦建成就是25年的固定资产,管理光伏电站便是管理资产,那么资产管理有哪些方面?长达25年的电站运营交给谁去做?

*售电收款,平日支付,保险办理等直接与现金流有关的文书活动(商务管理)

*会计财报,税务申报,股东分息,债务管理(金融管理)

*资产表现,汇整报告,电站质保办理风险评估和风险降低(营运业绩和风险控管)

 

①开发商和EPC项目公司:

优势:掌握现场的状况,系统最终施工设计更改总图,施工质量,选用供应商设备;拥有专业的光伏系统应用专家;难以管控长久服务质量的一致性;运维并非其主要业务范围,与项目业务相比利润较低,EPC公司在执行时并不重视。

②投行或基金:

优势:业主有自己的运维团队,并能确保电站投入能达到或超出预期,同时拥有众多个电站,将内部运维团队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成本到达最优化。

弱处:缺乏技术和光伏专业人才,对于售后和维护的公司框架,人员配置,工具资产的经验欠缺,难以整合在现有的的金融公司架构。

③垂直整合的大公司:

优势:熟悉项目施工现场和项目整体设计,控制项目建设质量和设备采购质量,拥有业界专家,专注长期的光伏电站运行。

弱势:人工成本相对较高,运维业务不是公司的主要业务。

高效,智能,数据化运维能做些什么?

在电价下调,竞价上网的背景下光伏电站迎来微利时代,智能,高效,数据化运维方案能显著提高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运营监管水平,减少运营期间的损失。电站的高效,智能,数据化运维将立足于降本增效,大大提高光伏发电的竞争力,加速平价上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