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SPI退市几成定局 绿能宝兑付更无望

日期:2017-07-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13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能宝 SPI 股价 太阳能财经

深陷兑付危机的绿能宝,其母公司SPI正在“垂死挣扎”。(绿能宝兑付危机详见:绿能宝逾期总金额超2.2亿,两个月兑付不到300万,曾许下30年兑付约定的负责人溜了?)

美国当地时间7月11日,SPI的股价下跌1.18%,股价报收0.5美元/股。从当天SPI股票仍旧处于交易状态的情况来看,SPI已向纳斯达克提出听证会请求。

就在前一日,SPI在纳斯达克发布公告称,已于6月30日收到了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裁定,退市裁定原因是SPI未能按时向交易所披露其2016年年报。除非SPI绿能宝要求举行听证会,否则SPI绿能宝将于7月11日开盘时间停止交易。

但在外界看来,SPI最终能否留在纳斯达克,答案估计并不乐观。

7月12日,美国某对冲基金管理人之一穆岐(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还是要看股价的表现,如果股价表现一直这么低迷的话,SPI退市是迟早的事。”

这对于绿能宝平台的投资者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最初绿能宝出现兑付困难时,我们还寄望其母公司能解决问题,如今看来是毫无希望,SPI一旦退市我们就更无望了。”投资人曹泰明(化名)对记者表示,我现在更关心的是绿能宝案子立案之后,投资者的兑付能否有所进展。

SPI退市可能性极大

2016年1月24日,SPI转板登陆纳斯达克,但遭遇多重质疑。

2017年1月,纳斯达克警告称,由于SPI绿能宝尚未提交2016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违反了规定。

2017年5月初,SPI绿能宝对外发布了无法及时披露财年报告的延迟公告。

6月30日,SPI收到了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裁定,退市裁定原因是SPI未能按时向交易所披露其2016年年报。

一时间确定退市的传闻四起。

7月8日,绿能宝在官方QQ群中解释称,绿能宝母公司SPI集团并没有接受摘牌;SPI股票还在交易;SPI集团会尽最大努力尽快提交2016年年报。

7月10日,SPI绿能宝发布公告称,已提起听证申请,交易延长至7月22日,而听证会定于8月10日举行。

在分析人士看来,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发布年报,无非就是财务数据实在太难看,没法向投资者交待。

SPI在近几年一直出现持续亏损,其中,2013年-2015年分别亏损3224万美元、520万美元、18480万美元。据2016年半年报,SPI亏损8705.4万美元。

SPI目前0.5美元的股价相较于其当初18.9美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97.35%。

“SPI的年报公布之后,并无助于其股价的上涨,甚至很有可能会进一步‘砸’落股价。而对于持续30天以上股票收盘价低于1美元的上市公司,纳斯达克将对其发出摘牌通知。”穆岐指出,“现在SPI要靠年报令其股价上升至1美元以上几乎不太可能。除非其能引进新的机构投资者,但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绿能宝兑付更无望

SPI如今面临的退市风险对于绿能宝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近日有投资人爆料称,苏州市工业园区分局已经对绿能宝进行了立案。

网上传出的立案告知单称,对“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案,经我局审查,认为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决定立案侦查。立案告知单的落款时间为2017年7月7日。

对此,曹泰明对《国际金融报》表示:“我们的维权群里是有人说拿到立案通知单,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拿到这样的通知单。我们有几个人计划这几天再去趟苏州探探情况。不过,即使公安局立案了,目前对于投资者的兑付应该也不会有什么进展。”

绿能宝4月声明称,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委托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并承诺,承租人公司的经营和持有资产远大于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因此可确保各投资人的逾期租金和本金可全额兑付。

5月9日,绿能宝在其官网公示的逾期情况显示,逾期金额合计超过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者人数5700余人。其在6月10日公布了109人的兑付名单后,再无最新兑付公告。

而曾许下“绝不跑路”以及“30年完成兑付”诺言的绿能宝逾期项目负责人毛毅峰的辞职,更是令绿能宝所有的承诺成了笑话。

SPI曾经以有恒大集团、巨人投资、城市地产、SPF太阳能基金、中国动向集团、中节能太阳能等这些战略投资者为傲,如今则是很难找到一家投资者。

“不退市还有一丝再融资的希望,而一旦退市就相当于SPI的融资大门被关上了,那么绿能宝投资者的那些投资款项就离‘打水漂’更进一步了。”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穆岐看来,SPI步江西赛维LDK后尘(破产重组)的可能性极大。SPI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和江西赛维LDK的创始人同是彭小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