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峰谷套利 PK 光伏余电自用:哪种储能应用更划算?

日期:2017-07-13    来源:锌溴液流电池储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13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储能 并网电价 太阳能分析

储能的应用中,有两个常见的场景:一是移峰填谷,实现峰谷套利;二是储存光伏发电,提高光伏自发自用率。撇开其他,我们今天进探讨一个问题:那种应用更划算?

基于此问题,为便于计算分析,快速得到可靠结果,我们做如下假设:

(1)储能使用对象为大工业类型用户;

(2)储能效率100%;

1峰谷套利

工作模式:储能系统在谷值电价时段充电,然后在峰值电价时段放出,以此方式赚取电价差额,从而减少用户电费开支。假定峰值电价H,谷值电价L,则每度电可获取的最大收益为H-L,详见下图;

 

 

2光伏余电自用

工作模式:分布式光伏系统在白天负荷高于用户负荷时,通常多余的负荷会反馈给电网,以获取并网电价,价格为光伏补贴电价0.42加上脱硫煤电价P,不同地区的脱硫煤电价各不相同;储能系统的作用就是把多余的光伏电量存储起来,在峰值电价时段放出使用。基于此,每度电的最大收益为H-P,如下图。

 

 

3对比分析

搜集了全国个别省市的峰谷电价数据以及脱硫煤电价,计算出H-L以及H-P,如下图,蓝色代表峰谷价差H-P,红色代表余电自用套利H-P,可以看出全国大多数地区的峰谷套利更划算,比如上海、江苏、广州、深圳,也有些地区余电自用模式收益更好,比如北京、浙江。

 

 

若进一步简化,可以看到,两者对比的关键参数为谷值电价L与脱硫煤电价P,哪个越低,它的经济性越好。

综合分析,在国家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以及鼓励自发自用的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出以下问题:

(1)光伏自发自用可减小电能传输损失,有利于提高能源利用率;

(2)自发自用不能够克服波动性问题,它只是把光伏的波动性并网转变成了电网波动性供应,并网问题没有实质性解决;

(3)多数情况下,分布式光储经济性不及峰谷套利,依靠储能提高光伏自发自用的价格动力不足。

以上便是个人见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