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晶盛机电:受益于光伏回暖+单晶硅渗透率提升 买入评级

日期:2017-07-07    来源:东吴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7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晶盛机电 光伏产品市场 太阳能财经

      事件1:公司7月4日发布提示性公告,中标中环光伏自动晶体生长炉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金额预计超过10亿元。

事件2:公司6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与包头晶奥签订全自动晶体生长炉买卖合同,合同金额3.09亿元。

投资要点接连斩获数亿大订单,技术实力获高端客户认可公司此次斩获的订单均来自全球领先的硅片巨头。包头晶澳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是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全球顶级的光伏组件、电池生产商,硅片产能全球领先。中环光伏则为单晶龙头中环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拟新增8GW单晶硅材料、单晶硅片项目,公司已中标其中数个项目,再次彰显公司在单晶设备领域的龙头地位。

另外,公司2017年以来经公告的重大经营合同订单(含已中标尚未签订合同)已经达到30.55亿,较2016年有明显增长,其中16.23亿将在今年确认收入,再加上去年年底尚未完成的合同4.34亿,预计公司2017年收入将实现翻倍。

专注研发的单晶设备龙头,受益光伏回暖+单晶硅渗透率提升公司作为国内单晶设备龙头,始终将研发作为动力源泉。2016年公司研发经费投入达7771万,占营业收入7.1%,研发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其中新一代区熔硅单晶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的格局,并已开始量产。年报还披露了已成功研发半导体设备全自动晶体滚磨一体机,集成了原来需要三台不同加工功能设备完成的晶棒磨外圆、定向、磨平边等三道工序。预计未来加大对半导体后道加工设备的布局。

2016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77.42GW,到2020年规划达到150GW,接近翻倍;同时国内硅片巨头相继公布单晶扩产计划,单晶硅的渗透率有望从目前的30%提升至50%以上。按照2016年晶体硅产能80GW,单晶硅渗透率每年增长6%,每台单晶硅设备产能4-5MW,售价160万元测算,预计单晶硅设备行业未来三年的增速将达74%、24%、22%。

300公斤级蓝宝石研发获突破,单位成本将显著下降公司6月20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晶环电子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研发取得积极进展,使用泡生法成功生长出30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外形规整,通体透明,无裂纹,无晶界,气泡较少,可应用于LED的4寸晶棒有效长度达到3400毫米左右,使公司成为国际上少数几家掌握该技术的公司之一。在良率相当的情况下,蓝宝石晶体尺寸越大,材料利用率越高,边角损失越小,特别是在6寸以上LED衬底、大尺寸面板的应用上优势更为明显。相比15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本次开发的30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预计量产后的单位成本可下降20%左右,将显著提升公司在蓝宝石晶体业务上的竞争力,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短期业绩将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长期将有望受益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和国家对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支持,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和销售进展。预计2017-2019年EPS为0.40/0.57/0.65元;PE分别为34/24/2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国产化发展低于预期,蓝宝石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