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我国高纯晶硅产业抢占全球制高点

日期:2017-07-0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7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技术 多晶硅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近日,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股份)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在乐山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永祥股份高纯晶硅产能将突破7万吨,跻身全球第一集团,为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改变全球晶硅行业竞争格局打开突破口。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投资8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近9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将于2018年7月建成投产。这是西南地区近年来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高纯晶硅产业项目。

永祥股份位于有西部“绿色硅谷”之称的四川乐山市。近年来,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确立的“转型升级、美丽发展”总体战略,永祥股份全力参与国家硅材料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着力推动循环经济从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从生产粗放型向标准引领型转变,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路子。

高纯晶硅是我国光伏产业技术的薄弱环节,欧美在高纯晶硅技术方面一直对我国采取技术封锁。永祥股份通过一系列的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实现了技术指标行业最优、产品质量行业最佳、生产成本行业最低。“高纯晶硅产能从1000吨提高到2万吨,产品纯度从99.999999%提高99.99999999%,各项指标在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水平,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供应单晶硅生产所需高品质硅料的厂家之一。”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表示。

目前,随着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增长迅速,我国太阳能级硅片厂商对高纯晶硅料的年需求量约为45万吨。在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的带动下,2016年以来国内市场掀起了一股单晶热潮,市场上的单晶产品可谓“一片难求”。单晶拉制过程对高纯晶硅料的品质有很高要求,目前国内市场上绝大部分高品质高纯晶硅都来自国外,价格偏高,还供不应求。

为抢占全球光伏产业制高点,永祥股份积极进军高纯晶硅制造版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旨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此次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的开工建设,正是永祥股份铺设高纯晶硅“中国制造”产业强国之路的战略选择。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永祥股份高纯晶硅产能将突破7万吨,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之一,生产成本有望降至4万元/吨以下,产品品质在全面满足P型单晶需求的基础上,将进一步达到N型单晶、甚至是电子级高纯晶硅的要求。

段雍表示,永祥股份有信心和决心扛起高纯晶硅产业大旗,助力乐山打造“千亿级硅产业集群”,不断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向前发展,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高纯晶硅太阳能新能源事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质量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