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台系太阳能厂抢食太阳能组件内需市场大饼

日期:2017-07-07    来源:中时电子报  作者:王中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7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中国大陆近年来在全球太阳能产业的占有率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成本不公平的竞争下,台系太阳能厂的竞争力持续下滑,加上大陆业者多年来倾全力冲刺组件品牌,更让台厂只有沦为代工的份。所幸,蔡政府力推的“10年、20GW”的庞大太阳能内需政策,也成了台厂的救命活水,除了大举扩充组件产线外,还联合业界筹组“大组件厂”抢食内需大饼。

所有的台厂都体会到中国大陆业者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但采取最激烈手段因应的非新日光莫属。该公司在今年第1季就决定撤出多晶太阳能电池领域,转而压宝单晶PERC电池,并强化太阳能组件和终端的系统建置和电厂营运。以组件来说,新日光甫于日前完成200MW的全新产线,合计全球的组件产能达660MW,为台厂之首,看好的就是该公司结合组件和电厂建置的实力可以抢食内需市场。

此外,绿能旗下的组件厂同昱,则是在去年就已经朝向“轻量化”发展,以专利波导材质取代玻璃,轻薄防火且无反光疑虑,搭配工业设计团队,抢攻太阳能步道、太阳能隔音墙、太阳能BIPV建筑系统、太阳能公车站,以及太阳能行动电源等商机。

至于最先喊出要筹建大组件厂的,则是太阳能电池厂元晶。该公司在今年4月份邀集国内太阳能业者筹组太阳能组件厂“厚固光电”,并举行屏东厂的动土典礼。根据原本规划,厚固的股本为10亿元,元晶持有3成为最大股东,导电浆厂硕禾则持有19.9%,外传还有一家太阳能电池厂也有意加入,此外还有钢铁业者。

不过,时隔一季,元晶此案的方向已经转弯,将由独立公司改为内部事业部门。据市场传出,另一家原本有意投资厚固的太阳能业者,后来决定自起炉灶,导致元晶的大组件厂只得喊卡。不过,这并未影响到元晶与硕禾集团的合作关系,未来双方仍会是结盟者。

值得注意的是,元晶规划屏东厂的组件产能,在明年第1季就要开出,第一阶段的产能就高达500MW(百万瓦),加上原本新竹厂的50MW,将达550MW;至于第二阶段,则会拉高到2GW。

至于外传与元晶分道扬镳的“另一家太阳能电池厂”,则是国内的电池龙头茂迪。据了解,茂迪已和升阳科、太极等筹组联盟,未来将在茂迪的台南厂区筹建大组件厂,目标也是在明年量产,产能达1~1.5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