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如何防止楼顶的光伏发电系统被雷击?

日期:2017-07-06    来源:节能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6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系统 电站零部件

 安装接闪器

屋顶上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板及其金属构件需要做直击雷防护,一般情况下利用屋顶墙上的接闪带做接闪器,在支架系统的立柱上增设多处接闪杆,太阳能电池板应处于接闪杆的保护范围内。

引下线

建(构)筑物接闪器的引下线应利用建(构)筑物内的钢筋或建(构)筑物金属构件,无钢筋建构筑物应增设明敷引下线,数量不应少于 2 根,且应均匀布设在受保护建筑物上。引下线、专设接闪器的材料及尺寸应符合 GB50057-2010 之要求。

接地装置

设置低电阻的接地系统是防雷措施的关键。如果建筑物无接地系统或其接地电阻达不到要求时,可增加人工接地极或使用降阻剂方式进行降阻。

合理布线

光伏发电站设备的电源线路和信号与控制线路宜分开敷设,信号与控制线路宜靠近等电位连接网络的金属部件敷设,应减小由线缆自身形成的电磁感应环路面积。

光伏方阵等电位连接

每列光伏方阵组件金属框架应相互电气连通,组件金属框架或夹件应与金属支架可靠连接,连接点过渡电阻值不应超过 0.03Ω。每列金属支架应至少两点就近与光伏方阵接地网连接。屋面光伏方阵组件金属框架应就近与屋面接闪带连接。连接光伏发电单元的信号线路屏蔽层、金属屏蔽管均应与方阵金属支架进行等电位连接。

汇流箱等电位连接

汇流箱应设接地端子或端子板。地面汇流箱接地端子应就近连接到接地网。屋面汇流箱接地端子应与屋面等电位连接网络连接。电涌保护器接地端、进出汇流箱的线缆金属外皮、金属屏蔽管、汇流箱金属外壳等应与接地端子可靠连接。

线路防雷电波侵入

为了防止或减少雷电波的侵入,室外电源线路宜全线埋地敷设或距建筑物 15m 处采用铠装电缆段或无铠装电缆穿钢管埋地引入,进入建筑物内总配电箱或电源配电柜,然后分线进入用户。在太阳能电池板和逆变器之间加装第1 级 A 类 SPD;在逆变器与配电柜之间以及配电柜与负载设备之间加装第 2 级 B 类 SPD,在控制器与蓄电池之间加装第 3 级 C 类 SPD;所有的 SPD 必须做良好的接地。

未来住宅小区、居民民房屋顶都可以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同时也带来雷击的风险,所以要加强屋顶式光伏发电站的防雷安全。这需要在日常的防雷检测中注重发现此类隐患并及时整改,安装屋顶式光伏站需要通过防雷部门的检测验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