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最新!中国的“光伏奥斯卡”——中国光伏企业口碑榜二季度榜单出炉

日期:2017-07-05    来源: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5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口碑榜 中国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太阳能

      中国光伏企业口碑榜二季度榜单出炉。

 

 

二季度口碑榜的结果,为我们展现了2017年4-6月中国光伏企业口碑的基本状况:总体口碑情况向好,超越平均分数企业比例增加,两极分化现象得到缓解。

二季度,以20家样本企业为代表的光伏企业收获的正向分值1566,负向分值仅为-8;而一季度,正向分值达2080,但负向分值则高达-114。一季度,口碑分值为负的企业,总数为4家,到二季度,则减少到2家。

二季度,口碑分值最高的样本企业,与口碑分值最低的样本企业,其分值差为258;而一季度,分值差最高达745。

同时,样本企业中,二季度有9家的口碑得分超过平均分值(77.9),这一数据比一季度增加了一家。

以上数据,反映出以20家样本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企业口碑整体向好,两极分化现象得以缓解。

 

 

仔细探究20家样本中企业的个案,对与口碑建设则更为有意义。

我们常说,口碑是企业声誉的“实时播报”,或者说,口碑是品牌的动态呈现。反之,品牌也会影响口碑。好的品牌,实际上对于短期内的负向口碑有较快的消除作用。

汉能集团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居于中国光伏企业口碑榜的第二名位置。汉能薄膜香港退市,对于汉能集团口碑的负面影响延续至今。期间,对于汉能集团以及李河君本人的质疑声音不断。但是,那些可以使汉能收获正向分值的因素(比如与共享单车合作扩大太阳能移动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放大,从而使得公众对于汉能的评价也趋向正面。这其中,功不可没的就是汉能品牌的影响力。

李河君是一个注重品牌的企业领导者,几年前,随着企业在太阳能领域的快速扩张,其品牌战略也重新调整,为其做新的品牌战略咨询的,正是有“中国品牌之父”称谓的艾丰先生。6月22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汉能集团位列榜单第42位,新能源行业第一位。

事实上,众多中国光伏企业还没有把品牌真正当回事去做。这一点,从中国光伏企业口碑榜上也能略见端倪。

 

 

 

 

 

 

传播是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但我们发现,中国光伏企业在传播方面还有很多课要补——

第二季度,有两家光伏企业做了更名:陕西的隆基,更名为隆基绿色能源;招商集团旗下的联合光伏,更名为熊猫绿能。但我们发现,这两家企业并没有围绕更名形成一波强势传播,这明显有悖于品牌建设的一般规律。

同时,更多光伏企业的传播,一是急功急利,二是重量轻质。

急功急利,大体反应在光伏企业的传播内容多数以新产品、业绩为主,希望通过这样的传播展现市场能力,以期获得更多订单或者项目。

重量轻质,更多体现在传播渠道选择时对于“主流、公信力”有意无意的忽略。

正向口碑的形成,品牌美誉度的提升,来自于消费者或者公众。公众价值的产生,虽然是主观的,但绝不是“无中生有”。决定其判断与认知的,是其接收到的信息(使用体验也是其接收的信息之一)。

主流、公信力媒体,具有极强的判断影响力,其发出的信息,在口碑、品牌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光伏企业口碑榜”在口碑测度过程中也会对不同的信息源赋予不同的权重,这足以说明传播媒介属性的重要性。

在这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影响光伏企业口碑的信息,其发布的源头很多都不具备较强的公信力,甚至是在公众中口碑本来就不好的渠道。

当然,还有一些企业本身在传播上“不作为”,其口碑分值连续为“零”。如此,更谈不上品牌建设了。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光伏企业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态势。做好品牌的顶层设计,以建设品牌推动市场占有率,打造基业长青的企业,越发显得重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