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晶硅光伏电池效率创26.3%世界纪录!

日期:2017-07-03    来源:科技纵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3
2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Kaneka 光伏电池 光伏市场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据悉,日本Kaneka公司的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了转换效率达到破纪录的26.3%(比之前的纪录提高了0.7%)的单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虽然看上去也许并未提高很多,但考虑到这类电池的理论极限效率仅为29%,这真的是一大进步了。

一直以来,效率和成本是电站投资商投资电站时考虑的两大因素,兼具效率和成本优势的产品尤其受到投资者青睐。而高效是降低光伏成本的重要砝码。光伏行业属于泛半导体领域,同样适用于摩尔定律。伴随着周期性的、几乎无止境的技术进步与迭代,光伏发电的成本将几乎无止境的下降,同时,光伏市场与产业规模会有长达几十年的高速扩张。预计到2020年,光伏发电有望实现平价上网。

本次效率突破,钟化改进了180CM的太阳能NEDO拥有的若干技术。通过创新的异质结够减少电阻性损耗,使太阳能电池中的正负电荷结合从而产生热量,而不是让它们从设备中跑出来产生电。此外,钟化还改进了太阳能电池的叉指式电极的能量收集效率。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将电极格栅从电池的前端——受光区域——移动到后端,使更多的太阳光能够进入电池。

“不过,材料类型、生产过程和可供选择的架构都是多种多样的。”钟化新太阳能电池研究团队中的一员吉川训太(Kunta Yoshikawa)说,“我们是通过开发自己的(化学气相淀积)技术、光学管理和电气接触技术来实现26.3%的转化效率。”

吉川说,他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改进电池的主要属性来最终达到该技术的理论极限——稍高于29%。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