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高纯晶硅“中国造”:永祥15周年庆典暨5万吨高纯晶硅奠基仪式在乐山举行

日期:2017-07-03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3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祥股份 高纯晶硅 新能源项目 庆典活动 太阳能企业

      永祥15周年庆典晚会暨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6月29日—30日,永祥股份15周年庆典晚会暨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中国有色金属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乐山市市委书记彭琳,乐山市人大常委主任赖淑芳,乐山市政协主席易凡,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高鹏凌,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乐山市政府副市长廖克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江苏环太集团董事长王禄宝等重要政府领导,行业领袖齐聚乐山,共庆永祥巅峰再启航。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通威集团禚玉娇总裁等集团、股份部分高管出席。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携永祥股份核心管理层尽数出席。

       此外,来自全国、省、市的主流及行业媒体代表,永祥股份近400名员工代表出席并见证了永祥股份发展历程中这一盛大时刻。

通威集团稳健发展了35年,永祥股份作为通威集团布局新能源产业的第一步,在通威集团发展战略指引和推动下,发展了15年,沉淀了15年。十余年来,永祥股份坚持奋斗与技术创新,成功度过行业寒冬并逆势发展,其晶硅产能已从前期的1000吨发展到目前的2万吨,跃居西南最大、全国前三、全球前列。根据通威集团致力于“光伏改变世界”的新能源理想以及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永祥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再次巅峰启航,新项目建成后,永祥高纯晶硅产能将突破7万吨,跻身全球第一集团。

15载风雨兼程 苦练内功

成就行业领军企业

6月29日晚,乐山市大佛剧院内座无虚席,华灯璀璨,群英荟萃,歌舞欢腾。一段展示永祥股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进取的 15年发展历程的回顾短片正式拉开了永祥股份15周年庆典晚会帷幕。这一时刻,来自政府领导、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举杯,为永祥15周岁庆生!永祥15年走过的艰难历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及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其中刻骨铭心的记忆激励着每一个永祥人继续砥砺前行,勇敢走向崭新的发展高地。

永祥股份主要涉及光伏新能源和传统化工两大产业,以高纯晶硅及光伏产业为发展重点,实现了从“盐卤、烧碱、聚氯乙烯到电石渣水泥”及“氯化氢、三氯氢硅、多晶硅、硅材料新能源”,国内唯一一家新能源与化工完整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按照市委、市政府“转型升级、美丽发展”的总体战略,着力推动循环经济从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公司成功实施了四氯化硅冷氢化技术节能技改等一系列技改,将以前多晶硅不能完全消耗掉的附产物——四氯化硅还原为原料——三氯氢硅,将各循环链中的废渣利用为水泥制造的原材料。

      在这个封闭的产业链上,树脂、多晶硅、硅材料、水泥分属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实现了废物利用、物料循环以及能源循环。这样不仅解决了废料、污染问题,还实现了成本的下降,将物料循环与清洁生产相结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降低了能耗成本,达到了固体废物的零排放,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路子,走到了行业前面。

坚持科技研发才能长久立足,这也是永祥做强做大的根本,永祥从未停止过对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工作。十年来,永祥共进行了四次技改升级,多晶硅产能从最初的 1000 吨,提高到目前的 2 万吨,为西南最大、全国前三、全球前列。

多晶硅是我国光伏产业技术的薄弱环节,欧盟在多晶硅技术方面一直对我国采取技术封锁,永祥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齐平,多晶硅纯度达 99.99999999%(10 个 9),以及蒸汽、硅粉、氢气、氯气等的消耗水平,产品品质和技术指标均达到行业一流,同时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供应单晶硅生产所需高品质硅料的厂家之一。

在2015年上半年一次技改之后,刘汉元主席发来贺信,对永祥股份给予高度评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永祥发展历程中,刘主席频繁深入永祥视察,多次为永祥取得的成绩点赞。而对于永祥股份未来的发展,刘汉元主席更是寄予厚望。

永祥新项目巅峰启航

高纯晶硅实现“中国制造”

6月30日上午,永祥股份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奠基仪式在乐山市五通桥区规划的化工园区内隆重举行。仪式上,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克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先后致辞。民建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文华隆重宣布永祥股份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正式开工。

多晶硅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于生产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下游产品。与我国光伏下游产品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期以来,我国的多晶硅产品主要依靠进口。近几年,国内多晶硅行业一直在致力于提高国产多晶硅的比例,降低对进口的依赖。经过全行业多年来共同努力,国产多晶硅占比提升很快。但考虑到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同样增长迅速,目前我国太阳能级硅片厂商对多晶硅料的年需求量约为 45 万吨,在光伏发电“领跑者”项目的带动下,2016 年以来国内市场掀起了一股单晶热潮,市场上的单晶产品可谓是“一片难求”。单晶拉制过程对多晶硅料的品质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绝大部分高纯晶硅都来自国外进口。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永祥股份积极行动,“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落户乐山五通,项目预计投资8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近90亿元,可解决就业2000人,项目一期于6月30日正式开工,2018年投产,前期配套要素正在积极推进办理中。

本次永祥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的顺利上马,与乐山市一直以来重视、支持、培育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始终贯彻保护生态环境,创造绿色GDP的理念密不可分。据悉,长期以来,乐山市一方面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资源,大力发展绿色观光产业;另一方面,利用“西部硅谷”技术、人才资源,大力发展多晶硅新能源这一绿色能源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双绿色”和谐发展的全新路子。

据悉,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规划的化工园区内。永祥在经过四次技改后,其每千克多晶硅的综合能耗,及蒸汽、硅粉、氢气、氯气的消耗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新项目建设,永祥将严格秉承 “顺势而建、融入自然、打造环境最美的花园工厂!”和“工艺领先、设备优良、打造可靠性最高的精品工程!”的要求。永祥股份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的建成后,永祥高纯晶硅产能突破7万吨,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之一,生产成本有望降至 4 万元/吨以下,产品品质在全面满足 P 型单晶需求的基础上,将进一步达到 N 型单晶,甚至是电子级多晶硅的要求。公司将与国内同行一道努力,真正实现高纯电子级晶硅“中国制造”,逐步扭转目前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改变全球晶硅行业的竞争格局。

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

从根本上破解我国雾霾之困

据了解,此前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已敲定了永祥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发展大方向:永祥新的高纯晶硅产线,一定要在国际水准、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上下功夫,一定要在高水准的前提下做到投资最优,一定要建成一个国际化、全球一流的工厂。

今年5月,通威集团禚玉娇总裁赴永祥股份视察工作时,就新项目工作重点及项目建设要求作了重要指示,要做到精益求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水平的高纯晶硅生产线,让打破世界高纯晶硅竞争格局的目标进一步在中国实现。作为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同样表示:“永祥股份有信心和决心扛起多晶硅大旗,不断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向前发展,重塑乐山‘西部硅谷’的辉煌,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多晶硅太阳能新能源事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随着像永祥这样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国的光伏产业必将加快发展的步伐。未来三到五年,系统成本将不断降低,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将很快到来。到那时,我们将有足够条件把我国中西部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域,打造成为我国的光伏清洁能源基地,一方面向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源源不断输出清洁电力,支持中东部经济清洁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实现中西部地区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达到中、东、西部协调发展的目的。

同时,光伏发电作为主要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将迅速推动我国能源消费方式的转变,推动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进程。在此过程中,还将催生对储能应用、智慧电网的需求,在国内形成一个百万亿元,全球形成一个百万亿美元规模的巨大产业,推动我国经济适度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光伏产业的发展将有效解决我国资源和环境发展的不可持续问题,从根本上破解当前困扰我国的雾霾之困,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住青山绿水、白云蓝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