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会展 » 正文

2017光伏材料标准培训会在杭州召开

日期:2017-07-03    来源:同花顺 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3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会展 光伏原材料 光伏产业链 太阳能会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携手国内权威检测认证机构,组织行业专家为业界同仁解读光伏原材料相关的最新国际国内标准

随着我国光伏市场的高速增长,也涌现出光伏组件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比如组件功率衰减、玻璃盖板易破损、EVA脱层、背板发黄、密封胶失效、接线盒烧坏、汇流条氧化等。高品质的光伏组件离不开高品质的辅材,只有通过标准严格把控辅材的质量,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光伏组件。

6月3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国检集团(603060)(CTC)、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光伏协会、CTC国家光伏质检中心、TV北德集团承办的《光伏原材料标准培训会》在杭州召开。

工信部电子司基础处副调研员金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CTC国检集团玻璃与光伏产品检验认证院院长韩松、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委会副秘书长裴会川、杭州光伏协会秘书长赵永红、TV北德集团组件及零部件辅材总监缪存星以及福斯特(603806)、苏州赛伍、福膜、国电投、晶澳、天合、协鑫、英利、尚德、中来、阿特斯、汉能、海润、爱康、昱辉、正泰、韩华等光伏企业、科研院所200多位参会代表在本次培训会中共同探讨光伏辅材相关标准。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国检集团副院长肖鹏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战略发展部主任江华主持。

针对现有光伏玻璃系列标准从应用背景、分类及标准体系、重点标准解读及发展趋势四方面进行了介绍。根据光伏玻璃单片结构和复合结构可分为不同的类型,包括:超白压花玻璃、轻质物理强化玻璃、透明导电氧化物玻璃及光伏夹层玻璃等。重点针对GB/T 30984.1-2015太阳能(000591)用玻璃第1部分超白压花玻璃、国标报批稿——轻质物理强化玻璃、IEC 62805-1及IEC62805-2光伏玻璃光学性能系列测试方法,从标准框架、重点性能及与相关标准的区别性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最后对三项光伏玻璃典型气候曝露试验及性能评价国家标准的研制过程做了简要介绍。在演讲过程中,还介绍了光伏组件在应用过程中出现大范围盖板破碎的具体案例及原因分析。

EVA封装胶膜是光伏组件中最重要的辅材之一,在组件中起到粘接、透光、绝缘、缓冲作用,EVA胶膜产品质量及产品标准化至关重要。

回顾了GB/T 29848-2013《光伏组件封装用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胶膜》的编制过程及主要项目指标,重点对今年修订的2017版EVA国标内容与2013版内容进行了对比解读,对新增性能项目及测试方法进行了讲解。此外,简述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光伏组件封装用共聚烯烃胶膜》,也介绍EVA与PO胶膜各项性能标准项目及测试差异。对比简介了国际IEC62788标准与EVA国标的异同点。

通过研究和讨论光伏背板的国家标准GB/T 31034—2014、CQC3308-2013光伏组件封装用背板技术规范以及明年将要公布的国际背板标准IECTS62788-2的各项测试方法,讨论现有国家标准的合理性及需要改进的必要性。探讨背板国标下一步修订的方向,努力打造一个更加合理实用,准确的新一代光伏发电组件背板标准。

深入解读了IEC62790 & IEC 62979这两个标准。阐述了IEC 62790标准新增内容:对线缆和连接器的要求、CTI (Comparative Tracking index)相对起痕指数的定义、灌胶接线盒污染等级1的测试要求、TC50和HF10测试之后需要进行的机械拉力测试、新增Group J IP测试、新增阻燃测试(Flammability要求Test)安装图。同时也分享了IEC 62979 THERMAL RUNAWAY的定义、测试条件、样品要求、测试方法及判定标准。

首先介绍了三种不同材质的光伏支架特点:热镀锌钢光伏支架在实际使用中量大、具有使用范围广、成本比较低等特点;铝合金支架具有质量轻、屋顶环境应用较多,防腐性能比较好等特点;非金属支架具有力学强度高、防腐性能好,加工成型慢等特点。然后并分别介绍了上述三种不同材质的支架检测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对其共性和个性的要求和检测方法进行重点介绍。最后总结不同类型支架所需要关注的技术要点和关键特性。

JG/T450-2014建筑光伏组件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胶膜适用于安装在建筑围护结构外侧,及建筑场地的光伏组件用EVA胶膜。该标准规定了建筑光伏组件用EVA胶膜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质量和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条件等相关内容。根据建筑工业用光伏组件的特点及技术、质量和安全方面的特殊要求,从与国标、行标、及CQC认证规范的内容对比来看,JG标准的内容增加了EVA的水纹,外观点状缺陷、表面粗糙度,吸水率,雾度,敲击值,表面电阻率等参数的技术要求标准和检测方法,并重点进行了介绍。在演讲中还介绍了一种双玻十字交叉制样测试方法,该方法为CTC国检集团首席科学家包亦望博士独创的、具有国家发明专利的测试方法,目前已经发布为ISO国际标准,为光伏行业内提供了一种比较客观的双玻组件粘结可靠性的验证评估手段。最后,介绍了光伏组件封装材料(封装胶膜、背板)的质量现状、未来创新发展方向、以及组件行业提效降本对于新型封装材料的需求等内容。

结合相关的仪器设备、检测方法,详细解读GB/T 29595-2013中接线盒粘接剂、接线盒灌封剂、汇流条密封剂、支架粘接剂以及JG/T 465-2014中L类和J类封边剂。同时,鉴于应用点的类似性、外观的相似性,对比解读GB/T 29595-2013中边框密封剂和JG/T 465-2014中G类封边剂。标准解读中,着重解释鉴于哪些因素,制定了GB/T 29595-2013中硅橡胶密封剂的各项指标,从而满足地面用光伏组件的要求,并指出了该标准的创新性。最后指出了需要进一步完成的工作,以确保光伏组件更安全和更可靠性。

经多方努力光伏涂锡焊带标准于2015年正式发布,为贯彻落实标准并提升焊带质量水平,结合焊带生产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现状,就《GB/T 31985—2015光伏焊带涂锡焊带》标准中的引用标准、术语和符号、产品标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储存进行了解读,特别针对光伏组件工厂对焊带质量重点关注的要求,比如原材料要求、产品关键特性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结合产品的要求和工厂的质量管理实践对试验方法进行了解读,重点突出标准条款的理解与实际的运用,同时对检验规则、产品的包装、运输、储存与防护做了简要的介绍。

标准培训会期间授课专家对观众的提问进行了现场答疑与解惑,培训会在下午5时圆满落下帷幕。全天会议座无虚席,与会代表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恰逢光伏行业630抢装并网之际,我们呼吁业内人士在追求速度的同时,能够更加关注质量。本次光伏辅材及零部件标准培训会为大家创建了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就辅材及零部件标准进行深入研讨及经验分享,进一步了推动光伏行业质量规范与完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