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娄力争博士:中利集团首创“智慧光伏+科技农业”与“贫困村光伏农场”助力绿色电力生产和消费均衡发展

日期:2017-07-02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02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农场 光伏扶贫 中利集团 娄力争 太阳能企业

2017年7月1日,推广绿证自愿认购暨首届中国绿色电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用能企业、科研机构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协力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理念,促进我国绿证自愿认购工作顺利实施。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供应商、一流的系统集成商,以及能源绿色利用的先行者,中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以下简称“中利集团”)、中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娄力争博士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了关于《技术与应用模式创新 助力绿色电力发展》的主旨演讲。

_MG_7068_副本

娄力争博士表示:“中利集团产业集群多,电力消耗量大,可促进绿色电力消费;光伏电站规模大且持有量多,可积极参与绿证交易;技术与模式创新能力强,可为未来降低绿证价格发挥积极作用。”

事实上,绿证交易这种市场化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补贴方式,不仅能够解决补贴资金来源和提高补贴效率,且能够通过市场化的交易,可再生能源可以利用边际成本低的优势,实现优先上网。同时,因为提高了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考核要求,从而促使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技术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健康持续发展。过去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主要靠政府补贴,并没有真正形成市场化机制的牵引。此次“绿证”的落地实施,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建立了依靠市场的机制,也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最直接支持绿色能源的方式,为愿意购买和使用绿色电力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便捷的渠道。

随着清洁能源技术迅速崛起,我国成为绿色低碳能源技术和产品的输出国,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领域开辟了新蓝海,中利集团作为具有全球的研发与核心产品的制造能力与全球化供应链的能力企业,将快速形成全球化的解决方案能力,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优势,推动光伏解决方案的应用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把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契机,与国内外合作伙伴携手推动绿色电力能源的全球化发展。

据娄力争博士介绍,中利集团通过“1+N光伏应用”的模式,积极对绿色电力的供应和消费贡献力量。三年间,中利集团在原有创新项目“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基础上,按照分布式、标准化、品牌化、可复制的产业扶贫项目要求,不断探索光伏扶贫项目的新模式,全新推出了“贫困村光伏农场”精准脱贫项目。

光伏农场即可种植水稻、麦子、玉米等粮食,又可同时搞中草药、油用牡丹、无土栽培、养猪、养、鱼、家禽类、花卉、观光旅游等特色种养殖。该项目模式的推出,为我国光伏扶贫事业开创了先河。以100MW光伏农场电站项目为例,普通电站需占地 3000亩以上,该创新项目只需占地2000亩以内,节约了40%土地,且实现了光伏+机械化大农业的有机结合,能在基地项目上大幅节约使用土地,使粮食平均亩产收益达到了3000元以上,特色种养殖平均亩产收益达到了8000元以上。切实让贫困村农民实现了25年稳定收益,将光伏精准脱贫落到了实处。

_MG_7081_副本

演讲中,娄力争博士提到,下一步中利集团将在光伏扶贫项目中继续深入推行“光伏+ 智慧农业”的模式。他表示:“中利集团将设立100亿扶贫基金,为村级的‘光伏农场’提供资金支持,采用统一借贷、统一还款、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统一工程招标、统一运维管理的方式运作。在多省实施的‘光伏+农业+就业的创新扶贫模式’,让光伏与农业、牧业、渔业等种植、养殖业结合,实现的叠加收益效果,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村的扶贫项目收益。”

预计,2017年中利集团全国村级光伏扶贫农场装机容量约1.5GW,预计新增发电15000万KWH,并网后预计全年可实现碳减排量157万吨。“中利全球独创的“智慧光伏+科技农业”的光伏农场和贫团村光伏农场首创模式,以实际行动带动绿色电力生产和消费的均衡发展,为能源与农业产业结构、为绿色能源生产和消费深度结合开创了一条利国利民的好方式,值得大力推广和应用,在这方面我们呼吁国家相关部委编制标准和启动认证体系。”娄力争博士强调。

中利集团成立于1988年,总部设在江苏常熟,是中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自主创新10强。拥有9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子公司,拥有1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工作站、光伏农业研究院、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级新能源电力检测中心,申请专利230多项,拥有授权专利92项,其中境外专利1项,发明专利23项。旗下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供应商,一流的系统集成商和智慧能源的开拓者。

2017年中利控股集团成立了中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与上市公司中利集团平行的企业,负责全球光伏分布式,能源互联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智慧运维,光伏扶贫、领跑者项目和前沿技术基地项目的开发与项目管理,光伏电站资产经营,海外光伏电站开发与资产经营等业务。

中利能源科技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和能源技术的开发、投资、运营企业,以技术和模式创新为清洁、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服务,并计划通过5年努力将中利能源打造成为一家行业领先、具有创新能力的上市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